广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文件

粤经贸技术〔2003〕378


关于组织2004年广东省技术创新

项目申报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经贸局(经委),省直有关单位:

为了及早安排明年技术创新工作,现将有关组织2004年广东省技术创新项目申报的事项通知你们,请尽快组织有关企业申报。

一、选项原则

在国家产业政策和省产业结构调整实施方案的指导下,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产业竞争力为目标,解决行业关键、共性技术,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突出增加品种、提高质量、提高效益、扩大出口创汇,优化产品结构,以及重大技术装备研制。

二、项目的分类

按照技术创新过程的不同阶段,技术创新计划包括:

(一)新产品研制,含新产品预研、小试。

(二)新产品试产,即科研成果到产品定型的阶段,解决规模生产所需的技术,含新产品中试、工业性试验、高技术产业化。

(三)技术开发,含关键、共性技术、新技术推广应用示范、工艺改进、信息技术应用。

注:按照技术创新的内容和组织方式可分为产学研合作、技术中心建设、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产业结构调整、重大装备研制。请在有关栏目中加以说明。

三、项目申报的重点

必须符合《广东省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实施方案》中鼓励发展和改造提高的产品目录,特别鼓励技术联盟和成果的共享的项目。

明年将重点安排六个专题:

(一)关键共性技术创新专题。围绕重大装备技术创新解决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突破关键零部件、原材料的瓶颈约束的技术创新项目,重点支持密封件、液压件、自动化控制传感元件,汽车关键零部件,耐高温、耐高压、耐腐蚀新材料,防火隔热、绝缘新材料,环保水溶性油墨、涂料新材料,新型电子元器件。

(二)行业优势企业技术创新专题,以增强我省优势行业骨干企业的竞争力,重点扶持具有行业优势的企业、省重点企业技术中心进行自有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开发,形成产业竞争优势。

(三)嵌入式软件和信息化专题。重点支持嵌入式软件和应用软件开发,包括:企业管理信息化软件、生产过程控制软件,信息化装备及系统。

(四)重大装备技术创新专题。重点支持系统成套技术开发,重点发展数控机床,环保设备,高压输配电及控制设备,通用、专用和成套设备,3G通信及网络设备,电子专用设备,医疗器械,汽车,现代化农业机械。

(五)综合资源利用和深加工技术开发专题。重点支持山区有优势的大宗资源深加工的项目,包括珠江三角洲与山区的资源开发、产品结构性转移、产学研合作项目。

(六)名牌产品升级换代专题。重点支持名牌产品升级换代的技术创新和名牌产品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名牌,提高名牌产品竞争力。

四、申报程序

项目承担企业向所在地经贸局提出申请,按格式及要求(格式及要求可在//www.gdtg.com.cn/的技术创新工作指南栏目下载)填好后生成上报文件,用软盘或电子邮件报所在地经贸局。各市经贸局应在1115日前将汇总表(见//www.gdtg.com.cn技术创新工作指南栏目)、汇总软盘及项目建议书一式二份加盖公章上报省经贸委;省属企业由其主管部门汇总后向省经贸委申报。该软件的使用办法,我委已委托省技术创新中心组织培训,有关事宜另行通知。

五、其他需要注意的问题

(一)不重复立项,凡列入其他部门计划的项目一律不予选项。

(二)项目资金预算包括技术转让费、试验费、设备购置费以及与新产品试制、新技术研究、中间试验有关的其他费用等,原则上不包括土建费用。

(三)资金来源中属于贷款的,将来在可行性论证时,必须有银行的贷款合同或承诺书。

联系人:邝凤仪,020-83133379、方乐羽,020-83133379、卢东明,020-83133388

                          

 

广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

OO三年九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