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环境是生命线 广东要形成三个共识提高引资水平


2002-10-30

外商代表们的一些建议引起李长春、卢瑞华高度重视。

  投资软环境是广东的生命线,也是广东吸引外资的持续动力所在。10月29日,“全省优化投资软环境促进吸收外资工作座谈会”在广州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省委副书记、省长卢瑞华参加座谈会并发表讲话,副省长汤炳权主持了会议。

  广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投资环境的建设,在不断完善交通、通讯、供电、供水等投资硬环境的基础上,不断加强投资软环境的建设,有力地促进吸收外资的工作。至今年9月,全省实际吸收外资累计1500多亿美元,其中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累计1200多亿美元。特别是“九五”以来,我省每年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都在120亿美元以上,外资逐步向东西两翼和山区、“三高”农业为主的第一产业和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全面延伸和扩张;美国、日本、欧盟和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大公司、大财团投资稳步上升,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等高科技产业成为外商投资的重点产业,世界500强企业已在我省建立340多家企业,10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研发机构、采购中心或地区总部;一大批高新技术的加工贸易企业在我省逐步“落地生根”。

  座谈会上,外商投资企业代表在发言中认为,广东近年来在改善投资环境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投资环境建设在全国处于前列。他们同时指出了广东当前在软环境建设方面有待改进的一些地方,如有些政府部门办事效率还有待提高,有些地方还存在着收费项目过多或超标准收费的问题等。在外商投资企业代表发言期间,李长春、卢瑞华等省领导自始至终认真听取,边听边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对外商反映的问题当场指定在座的有关部门负责人牵头解决,并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拿出处理结果。

  李长春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广东必须高度重视优化投资软环境问题,增强国际竞争力,以适应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对优化投资软环境促进吸收外资问题,李长春要求当前我省上下要形成三个共识。第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优化投资软环境的紧迫感。通过优化投资软环境,扩大吸收外资的规模,并提高水平。要把吸收外资贯穿到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在吸收外资方面广东要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保持优势。

  第二,要把优化投资软环境问题提升到广东的生命线这个高度来认识。

  这是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和广东自身发展需要决定的。第三,优化投资软环境是广东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迫切要求,也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

  李长春指出,当前广东必须突出重点,提高效率,提高效益,提高品位,推进软环境建设上新水平。具体来说包括以下五点:

    一要建立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提高社会管理水平。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和创新,加大政府转变职能的力度,建设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二要建立民主公正的法治环境,提高依法治省水平。要按照世贸组织规则和我国政府的承诺,抓紧做好地方性涉外经济法规、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工作;同时要加快推进依法治省进程。

    三要建立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提高社会信用水平。

    四要建立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提高全省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

    五要建立舒适美好的生活环境,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李长春最后强调,要把优化投资软环境作为进一步落实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努力把我省投资软环境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广东省省长卢瑞华也在座谈会上作了讲话。卢瑞华在讲话中指出,投资环境特别是软环境是一个国家和地区文明进步的标志,是影响国际竞争力的一个关键因素,也是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本内容和根本保障。广东当前投资软环境和吸收外资工作正面临新的形势。广东经济发展进入新的阶段,进一步改善投资软环境势在必行。良好的投资环境特别是软环境对提升广东的国际竞争力,增强发展后劲,至关重要。针对广东当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卢瑞华指出,广东当前要切实改进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强大通关建设步伐;要进一步规范收费行为,切实减少对外商投资企业的收费;要重点通过加强园区建设简化土地审批手续,节约土地资源,提高土地使用效率。总之,要通过进一步优化投资软环境为契机,促进我省利用外资工作上新水平。

资料来源: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