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来 走出去 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2002年11月28日 ) 

 

  在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过程中,一些沿海地区和西部的内陆省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外贸出口在全国一直领先的广东省,今年前十个月的进出口贸易总值达到1800多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8%。实现外贸顺差129亿美元。为了适应经济全球化和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广东提出要进一步实施“科技兴贸”和“品牌带动”战略,不断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培育了一大批名牌出口企业和产品,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外贸出口规模持续保持全国第二的江苏,则积极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不断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和贸易方式结构,积极开拓新兴市场。

  江苏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厅长叶坚说:“十六大报告中江泽民同志专门提到市场多元化的问题,我觉得这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江苏的实践也说明了这一点,实现(市场多元化)这个方针,我们要加强对非主体市场,包括发展中国家和我们国家的周边地区市场的开拓。”

  今年前三季度,浙江省新增外贸企业2580多家,其中96%为民营企业;全省民营企业实现出口24亿美元,同比增长120%。十六大报告中提出,要“深化外贸体制改革,推进外贸主体多元化”,为浙江省许多民营企业的生产注入了活力。

  浙江省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孙永森说:“我们要以十六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深化外经贸体制改革,做大做强外贸出口主体,培育一批以当地产业为依托,有自主知识产权、有发展后劲、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

  河北、山东等地把实施“走出去”战略作为对外开放新阶段的重大举措。目前,山东省境外投资已扩大到九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涉及生产、服务等几十个产业领域。 

  东省外经贸厅副厅长刘方会:“六大提出,鼓励和支持有比较优势的各种所有制企业对外投资。对这一点呢,我们体会非常深刻,确实是符合实际。目前,我们已经制定了一个贯彻“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意见,采取多种鼓励措施推动像农业、纺织、远洋捕捞等优势产业和优势企业走出国门。”

  福建省近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决定》,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海外建设工业小区、加工贸易区、贸易网点、招商中心等基地。力争用五年时间,建造一个东南沿海“走出去”的大基地。

  福建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副厅长贺汪洋说:“我们希望经过“走出去”战略规划的实施以后,在今后的5年中我们走出去的企业能在福建经济角色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着力改善投资环境,引导外资参于西部开发,是一条开辟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发展之路。陕西、云南、四川、重庆等地在贯彻十六大精神中,把着力改善软、硬投资环境,作为当前的主要任务。

  云南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副厅长喻顶成说:“按照十六大提出的开放要有新局面的精神,构筑和培育贸易平台、信息平台、金融平台等五大平台,真正把云南省建设成为中国连接东南亚、南亚的国际大通道。”

(资料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