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出现新变化:自主增长能力显著增强
 (2002年12月10日)

 

  一直密切关注中国宏观经济走势的权威部门――国家统计局最近得出结论: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正在发生重要变化。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这就是经济内在的、自主的增长因素在增强。种种信号表明:国民经济正在由政府的政策主导经济增长的阶段,向政府的政策与市场的活力共同推动经济增长的新阶段转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这也是最近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追求的一个目标,因为经济增长不可能长时间靠经济政策支持,所以形成一种以市场为基础的企业自主性投资活动为主的这样一种经济增长格局,对于我们未来的经济发展是非常关键的。  

  专家认为:中国经济自主增长能力增强有三个突出表现,首先是在投资方面,由于政府投资的有力引导,企业自主投资的能力显著增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部长卢中原:全社会投资增长的速度非常快,而政府的直接投资,就是1500亿的建设国债,近几年并没有扩大规模,因此政府的直接投资在全社会投资当中的比重在逐渐地降低。 

  在高速增长的企业自主投资中,国有经济投资依然保持较快增长,与此同时,民间投资增长强劲,近5年来,民间投资在全社会投资当中所占比重已从原来35.9%上升到去年的44.6%。  

  民营企业家、江苏远东集团董事长蒋锡培:今年我们在电线电缆、医药、新材料、信息化工程方面的投资就超过2.6个亿,是我们这几年来投入最多的一年,而且我们手边还有很多的可以投资的项目,还有好几个让我们去收购兼并的企业,我们也不想错过十六大以后这样好的发展机遇,而且我们那儿很多民营企业都跟我一样,现在在绝大多数行业都有投资,在我们当地民间投资已经占了整个投资总量的50%以上。  

  中国经济自主增长能力增强的第二个表现是:作为经济主体的企业,表现更加活跃,内在的活力更足:1-10月份中国工业增长创近几年新高,达到12.3%,企业效益也出乎各方意料地好。

  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我认为企业确实通过改革与发展,功夫下对了,而且它的效果在显现出来。今年(1-10月)我们的工业利润增长了16.3%,但是我们工业品的出厂价格指数是下降了2.9%;那么按常理,我利润是应该下降的,因为我销售价下降了,但是为什么利润还要增长16.3%呢?就是从自身降低成本来赢得了新的利润。  

  中国经济自主增长能力增强的第三个表现是:消费在连续多年高位增长的基础上亮点频出:汽车、住宅等10万元级以上消费快步走进寻常百姓家,预计今年汽车销量会超过300万辆,提前三年达到行业规划的目标;住宅消费也相当火热,一些地方甚至出现排队和摇号购房的热烈场面。这些消费的亮点,强劲拉动着相关领域的生产和投资,成为经济自主增长的重要源动力。 

  记者:采访中很多专家和企业界人士都认为中国经济自主增长能力增强的原因,是得益于中国多年来改革开放、调整经济结构以及扩大内需等一系列方针政策的实施,而这些方针政策在刚刚结束的党的十六大上又得到进一步的明确,因此,中国经济自主增长的势头将会不断持续下去,中国经济将会在一个更加健康地轨道上快速发展。

(资料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