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扩大内需是中国经济发展长期战略方针

20021211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十日晚到中国革命博物馆参观“一九九八到二ΟΟ二年国债建设成果图片展”时强调,扩大内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立足点和长期战略方针。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曾庆红也参观了这次展览。

  胡锦涛认真观看展览,并仔细听取有关负责人的介绍,并不时询问有关情况。胡锦涛说,这个展览形象地展示了一九九八年以来国债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它表明,中央为促进中国经济发展所采取的扩大内需的方针和一系列重大举措是符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是卓有成效的。

  胡锦涛强调,扩大内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立足点和长期战略方针。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我们必须继续坚持并不断完善这一方针,加强国债资金的管理,优化资金使用的结构,着力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同时,要从实际出发,把扩大投资需求与扩大消费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有效机制。

  吴邦国在一组展示西部地区巨大变化的图片前,向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了西部大开发的最新情况。他说,国债投资一是拉动了国民经济发展;二是支持了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效果十分明显;三是办成了一些多年想办而未办成的大事;四是促进了产业优化升级和技术进步,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更为重要的是积累了不少宝贵的经验。希望国债投资进一步优化结构,更多地向西部地区倾斜。

  在基础设施展区,贾庆林仔细询问了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等工程的进展情况。他说,五年来,国债投资集中力量建成了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推动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增强了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为中国经济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曾庆红一边看展览,一边向有关负责人询问了国债资金的管理等问题。他说,五年来,国债建设从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情出发,实施了大江大河堤防建设、农村电网改造、中小学危房改造等一系列工程,为广大人民群众办了实事。政策稳,人心定。要把国债投资这项政策进一步贯彻落实好,继续为促进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发挥重要作用。

(资料来源: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