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江在穗考察 要求广州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20030106日)

元月2日至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考察了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要求广州市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和省第九次党代会部署,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以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为核心,全力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国际化,精心打造经济中心、文化名城、山水之都,进一步把广州建成带动全省、辐射华南、影响东南亚的现代化大都市。

  张德江与广东省委常委、秘书长蔡东士,省政协副主席、民盟广东省主委韩大建等,在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长林树森和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张广宁等陪同下,考察了珠江钢铁、大众电脑、广州本田、南方高科、光宝旭丽电子、金发科技、天普生化制药、万宝集团、广州日立、白云电气、风神汽车等工业企业,广州花卉博览园、江丰实业等农业龙头企业,以及新白云国际机场、广州国际会展中心、火车东站广场、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广州体育馆等城市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项目,并听取广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汇报。

  张德江充分肯定了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他说,广州市在全省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几年经济发展快,城市面貌变化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多。这说明广州市的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群众具有团结拼搏、务实创新的进取精神。要充分肯定成绩,认真总结经验,鼓舞士气,增强信心。同时要审时度势,寻找差距,向更高的目标迈进,建设现代化大都市,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张德江强调,广州市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坚持提高、发展,着力在提高上下功夫,以提高促发展,在发展中再提高,努力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一是要提高产业层次。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建设数字广州;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突出抓工业技术改造、第三产业和效益农业发展,增强经济实力和综合竞争力。二是要提高管理水平。核心是搞好城市规划,使规划法制化,明确各区功能,建设卫星城,改造提升中心区;大胆探索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和管理的社会化、市场化,加强以空港、海港、信息港为重点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坚持依法治市,建设文明有序的新型社区。三是要提高创新能力。大力推进制度创新,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创新经济社会管理体制;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充分释放科技生产力,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大力推进文化创新,注重研究文化经济,大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把广州建成融会历史风格和时代特色、富有自然气息和人文底蕴的现代化大都市。四是要提高市民素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社区文化建设,提高市民的道德素质和文化品位;加强公职人员依法办事的观念,提高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加强素质教育,高度重视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发展,提高市民创业、创新能力。五是要提高党建水平。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建设团结务实的领导班子,以干净干事为目标加强勤政廉政建设,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宽裕的小康生活。

广东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黄伟鸿、陈善如、刘昆、林浩坤、梁伟发等参加了调研活动。

(资料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