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2003年1月13日)

 

 

广东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会前进行了升旗仪式

 

 

广东省省长卢瑞华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

 

广东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月13日上午在广州中山纪念堂隆重开幕。

  中山纪念堂今天气氛热烈庄重。700多名省人大代表聚集在庄严的会堂,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

  开幕大会由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帼英主持。大会执行主席是:张帼英、陈绍基、卢钟鹤、刘玉浦、?志广、张凯、李近维、汤维英、王宁生、朱美红、朱森林、李统书、张德江、陈均伦、林少玉、林若、林树森、林惠俗、莫雪兰、郭荣昌、黄三和、黄丽满、释光明。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广东省负责同志黄华华、王华元、欧广源、于幼军、蔡东士、钟阳胜、黄龙云、李鸿忠、梁国聚、黄志忠、王骏、程?青、李兰芳、钟启权、汤炳权、许德立、游宁丰、李容根、谢强华、王兆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吕伯涛、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学军;广州军区领导机关和驻粤部队负责同志吕德松、俞林森、孙方敏、杜吉昭、刘邦成、张训才、陈伟彦;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梁广大、谢颂凯;老同志任仲夷、梁灵光、吴南生、寇庆延、王宁、焦林义、张根生、凌伯棠、方苞、曾昭科、张汉青、曾庆申等,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省十届人大现有代表780名,736名代表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大会。

  上午9时05分,张帼英宣布:广东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庄严的国歌奏响在中山纪念堂。

  9时08分,卢瑞华省长代表省人民政府开始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卢瑞华的报告分为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和2003年工作安排两大部分。

  卢瑞华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说,五年来,省政府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共广东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和省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总目标总任务统揽全局,以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为动力,全面实施外向带动、科教兴粤、可持续发展等战略,努力增创体制、产业、开放、科技四大优势,基于历届省政府工作奠定的基础,经受住较为复杂严峻经济形势的考验,在各种困难和风险中开拓前进,逐步解决了广东省多年发展中积累和暴露的突出问题,国民经济实现大跨越并走上良性循环轨道,改革开放、社会各项事业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顺利完成了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卢瑞华指出,我们清醒地看到,广东省目前的小康仍是不全面、不平衡的小康,经济社会发展中尚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产业结构仍不合理;经济体制有些深层次问题尚未解决;区域经济发展差距仍然较大;农民收入增长较慢;劳动力供求结构性矛盾较突出;城乡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人口控制和生态环境保护压力较大;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治安秩序的任务依然艰巨;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等。面对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卢瑞华的报告以近三分之二的篇幅阐述了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和2003年工作安排的内容。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是广东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主要奋斗目标和总体要求是: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左右。建立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综合竞争力。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壮大支柱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完善基础设施,提高城镇化水平。加强科技事业,推动教育的跨越式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有新进展,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城乡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显著提高。广州、深圳两个特大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珠江三角洲现代化建设步伐加快,东西两翼经济快速发展,山区全面实现脱贫奔康。2003年是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实现“十五”时期各项目标的重要一年,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9%增长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外贸出口增长5%,居民消费价格持平或略有上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5‰以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3.5%增长。

  谈到2003年的工作安排,卢瑞华在报告中提出了十二个方面的任务: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加快现代农业建设,全面繁荣农村经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优化经济结构,提高产业竞争力;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千方百计开拓国内市场,努力扩大有效需求;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充分发挥珠江三角洲龙头带动作用,加快山区开发,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加强信用建设,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改善人民生活;加强税收征管,强化财政监督;落实环境资源保护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可持续发展;加强先进文化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提高行政效率。?卢瑞华在报告最后说,过去五年,我们顺利完成了“九五”计划,并为实施“十五”计划开创了良好局面。中共十六大的胜利召开,为我们展现了更加光辉的未来。我们一定要以中共十六大精神为指针,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广东省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出席省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了今天的大会。

  社会各阶层的103名获准旁听人员,以及各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官员39人旁听了开幕大会。

大会结束后,全体代表在中山纪念堂前合影留念。

(资料来源: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