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成为广东经济发展生力军

 (2003年01月18日)

 

  在改革开放春风吹拂的广东大地,崛起于街头巷尾、村头田野的民营经济,正在成为一股强有力的经济力量。

  广东省的民营经济近些年来发展十分迅速。据广东省工商联不完全统计,截至2002年11月,全省私营企业达25.01万户,占全国私营企业总数的1/9,注册资本3060亿元,私营企业户数和注册资本均居全国第一位。

  珠江三角洲的农民抓住了机遇,成为市场经济的弄潮儿,也使自己走上了富裕道路。东莞市虎门镇的70多万居民,靠服装产业实现了安居乐业,全镇服装年销售额达160亿元,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超过170亿元。“民营资本是最活跃的资本,虎门经济发展打的就是民营牌。”镇委书记钟淦泉说。

  民营经济为广东带来了繁荣,神奇地改变着乡村面貌。不少地区发展特色产品,在市场中做专做精。中山市古镇的灯饰,销售额占全国总销量的50%以上,是目前世界最大的灯饰生产基地之一。南海市盐步镇的内衣年产值达20多亿元,全国十大内衣名牌7个在盐步,是我国著名的内衣生产基地之一。

  广东民营经济已逐步走上科技型发展道路。省政协委员欧卫东介绍说,到2001年底,广东民营科技企业已达4700多家,其中高新科技企业574家,占全省高新科技企业总数的47%。民营科技企业持续13年高速增长,各项经济指标的增长幅度都在30%以上。有一大批企业年产值超过10亿元,如广州中力集团、深圳海王集团等。

  为拓展生存和发展空间,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据省工商联提供的数据,截至2002年11月,广东省民营企业当年累计出口额已达36.6亿美元,占全国私营企业同期出口总额的30.2%。

省委副书记欧广源指出,广东经济目前是“三套马车”奋力向前。外资企业不仅发展快,而且已经很强大;国有企业大多已走出困境,在整个经济中“三分天下有其一”;民营经济这几年发展很快,正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一支生力军。

(资料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