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贸委召开世界500强在粤投资

企业(机构)负责人情况通报会

 

6月11日上午,省经贸委召开世界500强在粤投资企业(机构)负责人情况通报会,有60多家在粤投资企业(机构)负责人、部分国家驻粤领事馆的领事参加了会议。游宁丰副省长亲临并作了讲话。会上省经贸委巫开立副主任向与会者通报了我省抗击非典的情况和今年1-4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介绍了省经贸委对克服非典对我省经济造成负面影响采取的主要措施。与会者就围绕搞好生产经营、优化投资环境和加强对外经贸合作等问题与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游宁丰副省长在通报会上鼓励世界500强在粤投资企业(机构)带头恢复正常的经贸往来。他指出,广东未来的发展将为各国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机遇。具体而言,在吸引外资方面,广东至少有五大突出优势:从经济实力看,改革开放以来积累了雄厚物资基础,经济总量持续居全国第一;从制造业规模看,广东已成为当今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消费商品制造基地之一,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在我省九大支柱产业的投资占其在广东投资总额有80%以上,说明九大重点产业是广东与跨国公司双方共同的兴趣所在,这是未来双方合作的重要基础;从市场容量看,广东的生产消费和居民消费是一个不断增长的庞大市场,制造业的高速发展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生产资料市场和零部件市场,居民收入的稳定提高也形成了巨大的消费品市场;从对外贸易看,广东是全国对外贸易最活跃的地区,已成为全国对外贸易中一支举足轻重的重要力量,目前广东已同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经济外向度越来越高;从投资环境看,广东是全国投资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硬件”不断优化,是全国海陆空现代化交通网络最发达的省份,并一直致力于改善投资“软”环境,国际惯例在广东普遍适用并逐渐通行

游副省长指出,尽管受非典的冲击,但我省国民经济发展势头没有改变而且依然强劲,“非典”阻止不了我省经济发展的步伐。理由是:“非典”的影响是有限度的,影响主要集中在餐饮、商贸零售、交通运输、展览以及旅游业等占全省经济总量有限的行业和领域,随着世界卫生组织对我省旅游警告的解除,这些行业已出现了明显的恢复,预计今年下半年这些行业的恢复性增长步伐会进一步加快。在工业方面,我省工业九大支柱产业表现出很强的抗冲击能力,“非典”仅对纺织服装、仪器、饮料、建筑材料等行业产生了一定影响,而电子信息、电器机械、石油化工以及汽车、医药、森工造纸等重点行业影响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