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人民政府和广东省经贸委联合主办
汕头市招商引资经贸活动


  由汕头市人民政府和广东省经贸委联合主办汕头市招商引资经贸活动10月18日上午在汕头市隆重拉开序幕。全国人大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以铭,原广东省委书记林若,中国商标协会会长、原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刘敏学,广东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东士,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伟鸿,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彭禹贤等中央和省的领导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盛况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东士在开幕式的讲话中指出,汕头正处在重振雄风、再创辉煌的关键时期。汕头是粤东的龙头,汕头的发展事关粤东的发展,事关广东实现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实现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的大局。此次不失时机地举办大规模招商引资经贸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战略部署及省委提出的加快东西两翼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也是展示汕头新形象,扩大对外交流、促进经贸合作、建设经济强市的实际行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汕头,全省各地关注汕头,并将一如既往支持汕头各项事业的发展。希望汕头不负厚望,再接再厉,抓住机遇,开拓创新,积极扩大对外经济、文化、技术交流,主动承接国际和国内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以更大的气魄、更大的步伐,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的腾飞,争取早日建成经济强市和区域性中心城市,为我省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东士讲话

  省经贸委刘富才主任在开幕式的讲话中指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快珠三角产业向东西两翼转移,是省经贸委责无旁贷的任务。我们采取联合举办各种经贸招商活动的形式,牵线搭桥,引导和推动珠三角以及国内外资金、技术、产业向东西两翼转移。这次省经贸委与汕头市共同举办汕头招商引资经贸活动,就是要一起播下希望的种子。通过经贸活动和企业家的对口交流,使企业家们对汕头市的经济概况、地区优势、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等有全面了解,更重要的是增加对富饶的潮汕平原和勤劳勇敢、充满智慧的潮汕人民全面了解,以增强企业家到汕头投资合作的信心,以推动更多的投资项目到汕头落户。


省经贸委主任刘富才讲话

  这次活动为期3个月,是汕头近几年来举办时间最长、嘉宾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经贸盛会。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六个方面:一是举办第九届潮汕美食节。二是举办首届国际纺织服装交易会。三是一批重点项目将开工奠基、竣工投产。四是一批重点生产建设项目通过洽谈后将举行签约仪式。五是省经贸委组织全省知名企业家考察团莅汕考察、洽谈投资;六是举行汕头市第六批荣誉市民授荣仪式。应邀莅汕参加此次活动的有2000多名海内外嘉宾,同时也吸引了省市及国内50家新闻单位共100多名记者参加。


  为这次活动省经贸委组织了阵容庞大的知名企业考察团,考察团由省属企业集团公司、省流通龙头企业、省工业龙头企业、珠江三角洲8个市的企业代表和省商业联合会的成员企业的等近400人组成,其中有来自省内218多家知名企业的老总和企业负责人。各类企业积极响应,大家有强烈的合作意向。在汕期间,考察团参观了汕头纺织服装交易会、汕头市信用建设展览馆和汕头市较为大型的流通企业、工业企业,参加汕头市投资环境介绍暨重点项目推介会,考察团中的老总们还与汕头市的经济界人士和工业企业、流通企业当家人进行洽谈和接触,寻求合作商机。


  在汕头市委市政府举行的投资环境介绍暨重点项目推介会上,汕头市长黄志光、常务副市长罗仰鹏向考察团介绍汕头的投资环境、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色产业及投资优惠政策等,精心筛选了涵盖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工业生产、农业开发、产权转让、旅游等行业的93个招商项目推介给广大投资者。市委书记李统书在会上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莅汕调研时曾指出"汕头是全国难以找到的好地方"。他强调,汕头自然条件优越,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劳动力充足,基本素质较好,信用建设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已制定了一系列的信用法制和建立了信用网络,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都有着四通八达的销售网络,是投资创业的好地方。他指出,汕头实行区划调整后,城区面积扩大,发展空间得到了拓展,当前在招商引资方面实行3个并重:高新技术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并重,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并重,外资企业和国内资本并重。


  通过两天来的参观、考察、听取介绍以及对口交流,省知名企业与汕合作已初见成效。据初步统计,仅在19日下午举行的五组对口交流中,就签约项目5项,金额3093万元,基本确定的合作项目有20项,拟进一步洽谈的合作项目22项。

     
工业组洽谈                    商流组洽谈 
  
    
基础设施(产业园区)组洽谈               旅游组洽谈  
  
 
美容美发组洽谈


综合处、信息中心
二○○三年十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