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召开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

《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定》工作会议

 

11月10日,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工作会议在广州举行,省委副书记欧广源、副省长游宁丰参加了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省经贸委主任刘富才介绍了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省直各有关部门对《决定》的12个配套文件进行简要说明。广州、珠海、潮州、湛江和清远五个市介绍了各地贯彻落实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通过这次会议,使大家进一步提高了发展民营经济的认识,坚定了信心,增强了责任感,明确了工作要求。

欧广源在会上全面分析了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以来全省民营经济发展的形势及面临的新任务。明确指出,目前,我省形成了有利于发展民营经济的良好氛围,民营经济呈迅猛发展之势,民营企业家投资、创业的积极性高涨,总体形势十分令人鼓舞。广东发展民营经济的优势在于不断借助外资带动民营经济发展,推动外源型经济内源化,要变“候鸟经济”为“榕树经济”。现在广东省私营个体经济在经济总量中所占的比重约为1/5,与全国水平相当,大大低于浙江45%的水平。至9月末,广东私营企业户数已从去年底的居全国第二,变成全国第三,排在江、浙之后;注册资本虽然居全国第一,但与上年末相比,增长幅度为17%,大大低于江苏、浙江、上海的52.2%、30.5%和42.6%的水平。年初民营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解决的一系列深层次问题,如思想不解放,发展环境差,企业负担重,政策歧视,融资、用地、用人难等问题,在一些地方仍普遍存在。个别地区对省委、省政府《决定》的贯彻落实不到位,出现上热下冷、上急下散现象。不少民企反映对省和当地发展民营经济的政策知之甚少,更谈不上得益;有的民营企业家说,“发展民营经济,在省里是12级台风,市里是8级,到我们这里就风平浪静了。”有的地方片面理解省的政策,工业园区一哄而上,搞低水平重复建设。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正视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欧广源在会上强调指出,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以落实12个配套文件为契机,掀起民营经济发展新高潮,并对贯彻落实12个配套文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游宁丰在会议总结讲话中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并强调指出,要真抓实干,切实落实各项政策措施。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把有关政策信息传递到民营企业手中;二是要加大政策贯彻实施力度,形成良好的协作合力;三是要建立有效信息沟通渠道,及时纠正贯彻落实政策中存在的问题;四是要加强领导,转变作风,搞好服务,切实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

今年以来,我省虽然遭遇了“非典”的严重冲击,但民营经济仍然保持较快增长速度。1―9月,全省新登记个体工商户29.3万户,比去年同期增长13%;新登记私营企业6.02万户,同比增长25%。到9月末,全省共有个体工商户184.3万户,从业人员381万人,注册资金402.5亿元;共有私营企业29.8万户,从业人员315.6万人,注册资金4074.7亿元,各项指标均居全国前列;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现价)2900亿元,同比增长27.7%,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22.7%,拉动工业增长5.56个百分点;个体私营企业上交国税147.97亿元,同比增长22.1%,占全省国税收入的9.93%。缴纳地税102.44亿元,同比增长21.5%,占全省地税收入的13%。

                    资料来源:省中小企业局、省经贸委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