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粤经贸函〔2004〕1130号

关于征集2005年广东省省级财政支持

技术创新、技术改造重点领域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经贸局(经委、贸工局),有关高校、科研单位,有关企业,有关行业协会:

为推动我省产业技术进步工作,更有效发挥省级挖潜改造资金对结构调整的带动作用,优化资源配置,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项目管理机制,根据《广东省省级挖潜改造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广东省重点技术创新项目招标投标管理暂行办法》和《省级财政技术改造项目指标招标试行办法》等,现向社会公开征集2005年省级财政支持技术改造、技术创新重点领域范围。请各有关单位根据广东省工业产业竞争力研究成果内容及要求,按照“有限目标,突出重点”的原则,分别结合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的特点,对明年实施建设和开展工作的技术改造及技术创新重点领域提出建议。具体说明如下:

一、推荐原则

(一)符合科学发展观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二)符合省九大工业产业竞争力研究成果的要求;

(三)对产业结构调整有较大带动推进作用;

(四)有利于环境保护和节能降耗及资源综合利用;

(五)推动技术进步的重要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六)行业发展瓶颈但靠企业自身力量难以承担的任务。

二、推荐分类

2005年省级财政支持重点领域推荐范围包括:

(一)省关键领域重点突破招标项目:以广东支柱产业和战略产业的关键技术攻关为切入点,选择能带动高新技术产业和支柱产业发展的关键领域进行重点突破。按照“以市场机制为主,合理配置和适当集中资源,力争重点突破”的原则选择一批适合开展招投标(省内应有三家以上企业有条件开展此项业务)条件的具有战略性的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瓶颈技术。

(二)重点技术改造招标项目:适合开展招投标项目,能推动社会各方力量,提高财政引导社会资源配置效率,推进产业技术进步,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节能降耗,依托重大工程加快装备制造业发展,增强产业竞争力等重点产业发展领域。

(三)重点技术改造专项:体现工业竞争力研究成果转化成果,引导社会和银行资金导向,鼓动企业技术改造积极性,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重大专项。推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发展。

(四)重大装备和重点领域技术创新招标项目:一是市场需求增长较快或潜力大,目前国内生产不能满足需要而我省有能力或应该发展的装备和产品;二是技术水平较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对支持和带动产业结构升级具有重要作用的创新产品;三是现有产品市场占有率高、有市场前景的产品创新项目。以上项目应适合开展招投标方式。

(五)重点技术创新专项:对不宜采用招标方式选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地方特色、资源优势以及产业前沿技术等技术创新专项,以及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承担省产业结构调整任务的专项。

有关推荐材料的格式要求见附件,请按要求积极推荐。并请于11月25日前以电子邮件或传真方式送省经贸委产业技术处。

联系人:史文良、王新宇

联系电话: 83135806、83133396

传真电话:83340420、83133364

电子邮箱:Jsc@gdet.gov.cn

 

附件:1.2005年技术改造招标领域和专项推荐项目背景材料提纲

      2.2005年广东省重点技术创新招标和重大专项推荐项目背景材料提纲

 

OO四年十一月九日

 

附件1:

 

2005年技术改造招标领域和专项

推荐项目背景材料提纲

 

一、推荐技术改造招标领域背景材料提纲

(一)、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及意义(对产业结构调整和提升产业竞争力的作用);

(二)、国内及省内相关企业的发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分析;

(三)、产品的市场现状、问题和发展前景;

(四)、技术改造所采用的主要技术、设备和工艺路线;

(五)、技术先进性和来源的可靠性;

(六)、项目建设的可行性分析(技术及经济可行性);

(七)、项目对环境影响的分析(或改善环境影响情况);

(八)、项目招标的可操作性(省内潜在投标人及情况分析)。

二、推荐技术改造专题专项背景材料提纲

(一)、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及意义(对产业结构调整和提升产业竞争力的作用);

(二)项目建设内容和预期目标;

(三)省内外相关企业及产品的现状、问题和发展前景。

  

附件2:

2005年广东省重点技术创新招标和重大

专项推荐项目背景材料提纲


 

一、推荐项目的范围:(请打“√”)

    重大装备和重点领域技术创新招标项目

    关键领域重点突破招标项目

    重大技术创新专项

二、项目名称:

三、项目背景(简要说明项目的意义及地位)

(一)项目的迫切性、重要性(对项目内容和包含的范围)、国外技术发展概况(世界该技术和设备产业现状及存在问题、该领域世界发展趋势)、国内技术发展概况(国产技术及设备产业现状及存在问题,该领域我国技术发展趋势)。

(二)对项目目标的说明。包括关键技术,市场需求前景,对行业的辐射影响,产业配套要求,简要的技术经济可行性等的说明。

四、项目目标、内容和范围

(一)项目要求达到的总体目标

(二)项目具体内容和发展的范围

五、该推荐项目的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六、预期能达到的成果形式和要求

七、项目实施期限预测

八、对承担单位的条件要求

九、如果推荐招标项目,最好能说明在省内是否有3家以上企业从事该领域生产或研发,基本情况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