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东省工业产业竞争力研究

成果报告会上的讲话

2004年2月25日)

张德江

 

为全面、准确地把握我省工业产业的实际状况,从产业发展和宏观经济角度对我省工业产业竞争力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以更好地指导我省工业的发展,去年初,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展我省工业产业竞争力调研工作。由我和华华同志联名发出邀请信,游宁丰同志亲自到北京,邀请中国轻工联合会、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等八个国家权威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分别承担我省电子信息、机械、家电、石油化工、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建材、造纸、医药、汽车等九大产业,共十个方面的竞争力课题调研。省直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开展此项调研工作。尽管期间受非典疫情的影响,原定工作计划有一定耽搁,但经过课题组专家的艰苦努力,调研工作在去年11月底全部完成。

今年2月15日,省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省经贸委关于广东省工业产业竞争力调研情况的汇报。省委常委会高度评价这次调研活动所取得的成果,一致认为成果宝贵、意义重大,一定要充分加以应用,使之成为指导我省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决策依据。

这次调研,通过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摸清了我省工业产业的现状,分析论证了九大支柱产业在国内外同行业中所处的地位、所具有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指明了我省工业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使我们做到心中有数;找到了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关节点和“瓶颈”所在,明确了发展方向,增强了提高产业竞争力的紧迫感和自觉性。这对于引导我省工业产业克服盲目、自然发展倾向,进一步向合理、有序的方向发展,调整优化结构,提高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从而增强我省综合经济实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是我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实现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大战略举措。

研究成果包括1个总报告、九大产业的10个综合报告和61个分行业报告。这些报告视野开阔、思路清晰、分析透彻、信息量很大,是指导我省工业发展的一批宝贵财富,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为了全面宣传研究成果,促进研究成果的应用和转化,省委、省政府决定召开这次报告会,邀请参与此次调研的各产业课题组的有关领导和专家作研究成果的报告,宣讲研究成果。这次报告会准备安排2天,共有12位省部级领导和专家为我们作报告。

我再强调一下,这次调研活动意义重大而深远。广东发展到今天,面临着国内外的激烈竞争。省委、省政府决定对我省九大支柱产业进行全面“会诊”,搞清楚我们在竞争当中处于什么位置,是为了更好地参与竞争。过去我们可能有点盲目、自然地发展,今后我们将自觉、主动地去发展。知道了我们学习的标兵是谁,知道了我们的弱点在哪里,知道了我们向什么方向努力,这对提高广东产业竞争力,增强综合实力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我和华华同志商量,准备把这些成果(包括全省环保的调研、珠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的调研、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调研、信息化的调研等14个大课题)转化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变成全省各个行业、各个方面的积极行动。如果这些调研成果能得到落实,广东的产业发展、城市发展、环境建设都将出现新的面貌。

这次报告会很重要。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省人大、省政协领导同志,省直有关单位和中直驻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工业工作的负责同志及其主要业务处处长,各地级以上市主管工业的副市长、经贸局(经委)局长(主任),省各行业协会和部分重点骨干企业负责人都来参加了,意义非同小可。希望大家高度重视,以此为契机,把我省产业竞争力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Content Decode Error (Image)

Content Decode Error (Attachment)

Content Decode Error (Video)

Content Decode Error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