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盐业行政执法工作座谈会在广州召开

 

 

5月9日省经贸委和省政府治理公路三乱督察队联合在广州召开广东省盐业行政执法工作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省经贸委党组成员、巡视员巫开立,省政府治理公路三乱督察队办公室主任张敬、省盐业总公司总经理沈志强以及各地级以上市食盐专卖局负责人等,人数共约80人。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对我省盐业管理体制实行政企分开以来,盐业行政执法工作进行分析总结并提出下一步工作的要求。会议由盐业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赵旭平主持。

 

会上,巫开立同志充分肯定了长期以来,原省食盐专卖局、各地级以上市食盐专卖局在加强盐业管理、履行盐业行政执法职能以及保证加碘食盐供应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同时也指出,在地级以上市盐政体制改革未完成前的过渡期内,盐政执法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因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对此,巫开立同志对下一步各市食盐专卖局的执法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增强责任心,善始善终做好行政执法工作。随着地市机构改革的推进,各地级以上市食盐专卖局最终要取消行政执法职能,但是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保证食盐专营工作,从实践“三个代表”和“执政为民”的高度责任感来做好盐业行政执法工作。二是要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执法。针对目前盐政执法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进行自查自咎,严格按照有关的法律法规开展执法工作。三是主动积极配合省经贸委盐业办开展工作,当好参谋和助手,同时也要主动配合各地市机构改革工作,探索盐业管理的有效办法;四是要转变观念,开拓创新,做强做大盐业公司。改制后,各盐业公司要集中精力搞好经营工作,树立市场经济的观念,重新认识企业的市场定位,保证全省食盐供应,维护全省人民的身体健康,同时也要做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张敬主任在会上就近来一些地方在盐政执法过程中存在问题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通过学习国家、省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执法行为,做到依法执法。二是要进行自查自咎。各市食盐专卖局要对照检查,整改、纠正执法过程中存在的违规行为。三是要严格遵守纪律,不能弄虚作假,不能推诿责任。

省盐业总公司总经理沈志强在总结座谈情况时指出,各地市食盐专卖局一定要按照巫开立同志、张敬主任所提出的要求开展盐政执法工作,紧紧依靠政府,认真履行过渡期内盐政执法职能。各盐业部门的执法人员在法制观念上,加强学习,要依法、按程序执法,严肃执法纪律,开展自查自咎,决不允许出现违法行为。各市盐业公司必须树立起“运用市场方式管理盐业市场”的理念,通过一系列的方式方法来管好盐业市场,各级盐业公司要探索总结经验,创新出一条适合盐业政企分开后盐业公司发展的新路子。省运销集团公司、中山市、粤西食盐专卖局等单位的负责人也在会上作了发言。

(信息来源:省经贸委综合处、盐业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