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产业集群发展经验交流会在中山市召开

 

6910日,全省产业集群经验交流会在中山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总结交流我省产业集群发展的经验做法,并对下一步大力引导和促进产业集群更好发展做出部署。游宁丰副省长参加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顾强处长和暨南大学陈雪梅教授,分别就全国、全省产业集群的发展状况作了介绍;省经贸委主任陈冰作了总结讲话。省经贸委罗坚生副主任、刘焕泉副主任,省直有关单位,各地市经贸局分管领导和有关科室,以及各市产业集群先进镇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游宁丰副省长在会上指出,要充分认识发展产业集群的重要性。发展产业集群已成为国内外产业发展的重要组织形式,也是广东继续当好排头兵的迫切需要,对我省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工业产业竞争力具有重大作用,是我省发展县域经济,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要途径,是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内源、外源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省产业集群发展迅猛,在珠江东、西岸形成了电子信息产业走廊和电器机械产业集群;以纺织服装、建筑材料、食品饮料、玩具等为主的三大传统产业,依靠集群的优势得以进一步发展;全省各地形成了如南海西樵的纺织、中山古镇的灯饰、汕头澄海的玩具、云浮市云城的石材等一批产业集群区,使我省九大支柱产业的规模和效益逐年提高,有力支撑了全省工业的快速发展。但我省产业集群发展面临大而不强的隐忧;广东未能成为创新型产业集群即高端道路集群的首选地;产业集群内产业链的发展有待进一步完善,大量“小而全”的企业在同一集群中,不仅阻碍了产业链的延伸,而且危及集群的自我发展和竞争力的提升。

游副省长要求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遵循产业集群的内在发展规律,引导促进我省产业集群健康发展。政府要立足于创造有利产业集群发展的体制环境,及时制定有关规划和政策,引导区域产业优化升级。要优化产业集群发展的软硬环境,以市场化的方式加大对促进产业集群的公共要素的投入,支持建立具有技术研发、咨询培训、质量检测、信息化、物流和电子商务五大功能的公共服务平台和支撑体系。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统筹规划,协调配合,同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作用,形成合力。要以提升产业竞争力为目的,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加快建设一批产业升级示范区,集中抓好示范区的区域品牌、产业服务平台、产业园区三大建设,打造规模经济效应。

省经贸委陈冰主任在讲话中强调,全省经贸系统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贯彻游宁丰副省长的有关指示,把我省产业集群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认真学习,借鉴中山等地发展产业集群的先进经验,营造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强引导,完善服务,搭建产业集群发展良好的中介支撑体系,促进产业集群内企业的做强做大。各市经贸局要将会议精神向市的分管领导及市政府常务会议汇报,并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提出贯彻意见,将发展产业集群作为今年经贸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

 

会议还安排中山市、高州市、恩平市、南海西樵镇分别介绍了他们发展产业集群的经验,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古镇镇灯饰业、小榄镇五金业。

 

   (信息来源:省经贸委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