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经贸委召开全省经贸局长会议

 

 

 

 

全省经贸局长会议7月28日在广州召开。游宁丰副省长参加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省政府徐尚武副秘书长参加了会议,省经贸委陈冰主任,罗坚生、杨建初副主任分别对全省经贸工作、工业产业竞争力研究成果转化应用工作和工业商贸经济运行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全省地级以上市经贸局长,省直有关单位、省属企业集团、25户流通龙头企业、50户工业龙头企业、直属行业协会参加了会议。

今年以来,我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宏观调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全面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和省委九届四次全会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扎扎实实地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国民经济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发展,呈现出快速协调的良好态势。在经济保持快速协调发展中,我省工业商贸继续高位运行,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不断增大。1-6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3163.59亿元,增长23.1%,为1998年以来同期的最高增速。上半年,全省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7.5%,比上年末提高0.4个百分点。全省批发零售贸易业商品销售总额6517.4亿元,增长19.6%。上半年全省经贸工作呈现“五个明显”的特点:

(一)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我省内外源经济已呈现出协调、全面高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上半年我省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23.3%,民营企业增长22.9%,股份制企业增长25.5%,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24.3%。表明我省内外源经济已呈现出协调、全面高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二)工业产业竞争力研究成果转化应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省经贸委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在认真完成省市政府和行业协会,以及各个行业骨干企业负责人培训的同时,先后协助深圳、珠海等14个市组织举办了35场研究成果巡回报告会,受训人数达到5000多人。二是做好规划,三是抓好相关制度的创新,四是抓好技术进步。结合工业产业竞争力研究成果,确定今年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项目,使上半年全省技改投资增长了24.9%,扭转了头两个月技改投资下降的趋势。

(三)经济运行调节取得明显成效。针对我省市场对煤炭、电力、成品油、运力的需求继续快速增长,煤电油运供应紧张的情况,建立了经济运行监测预警网络,特别是电力供应,及时采取各项合理措施,基本保障了煤电油运的供应,确保了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行。加快电力项目建设步伐,使12项重点电网建设项目提前投产,同时最大限度地挖掘现有电源生产能力,千方百计组织外购电力,使上半年全省全社会用电量达1089.13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20.5%。煤炭调运4300万吨,同比增长26%,其中电煤调运2800万吨,增长35%,确保了燃煤电厂的正常运行。

(四)民营经济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切实加大对民营经济尤其是“四类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做好服务,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筹备首届中国中小企业博览会等工作,推动民营经济的发展。上半年全省民营企业工业增加值493亿元,同比增长22.9%,上缴地税90.69亿元,同比增长29.48%;私营企业出口总额77.8亿元,同比增长87.5%,约占全国私营企业出口的三分之一。

(五)经贸合作取得明显成效。成功举办了“粤港物流合作洽谈会”、“首届泛珠三角区域经贸合作洽谈会”等经贸合作活动,掀起了一个又一个活动高潮,并取得很好的效果。“9+2洽谈会”参展参会企业人员达到16000多人,总签约项目847个,金额达2926亿元,其中我省签约项目710个,签约金额达1630亿元。签约项目、金额及参会人员,均创历次经贸活动新高

游宁丰副省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上半年经贸工作成效显著,为全省经济发展做出了新贡献,并对下半年经贸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我们要认清形势,抓住机遇,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政府全省经济形势分析会工作部署和年初提出促进“五个协调”和实现“四个新突破”的要求,着力抓好“五个转变”,即经济结构由轻型、偏轻型向高级化、适度重型化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外源型经济由大向既大又强转变;内源型经济由小向大转变;经济社会发展由经济高增长向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转变。

游宁丰副省长要求,下半年全省经贸工作要在继续抓好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六项工作:一是加强运行调节,确保经济快速持续协调健康发展。突出重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千方百计保障电力和原材料供应。二是精心组织,把中小企业博览会办出最好成果。三是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大力发展县域工业,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四是以现代物流业为重点,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从整体上促进经济循环,加快资本周转和经济运行节奏。它与工业一道,构成了驱动经济增长的“两个轮子”。五是以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为中心,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六是积极做好明年工交商贸运行的衔接。认真做好明年电力、煤炭、油品、运力等资源的需求预测,做好开源节流和科学调度工作,为明年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好保驾护航的作用,为完成“十五”计划的各项任务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省经贸委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