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民政府召开全省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工作

暨名牌产品表彰电视电话会议

 

 

省人民政府9月21日召开全省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工作暨名牌产品表彰电视电话会议,总结交流去年省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工作会议以来的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重点,奖励获得“中国名牌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称号的企业,表彰获得“广东省名牌产品”和“广东省著名商标”称号的企业。游宁丰副省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经贸委副主任罗坚生作工作报告。

 

去年省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工作会议以来,省实施名牌带动战略联席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省九次党代会和省委九届四次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统一思想,开拓创新,积极推进全省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通过编制《广东省培育名牌产品指导目录》,择优选取106家企业,提供各方面的扶持和优惠;设立广东省发明专利申请资助资金;实施出口产品“绿色通道”制度等。加大对名牌产品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力度。建立泛珠三角区域(九省区)质量技术监督合作机制和泛珠三角区域(九省区)工商行政管理合作机制,互认省级名牌产品称号和著名商标,联合打假,携手保护名牌产品、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加大对名牌产品的保护力度。

今年,我省又有51个产品首次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13个产品三年期满后被重新确认为中国名牌产品,2件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63个产品获得广东省名牌产品称号,216件商标被认定为广东省著名商标。迄今为止,我省共获得名牌称号1282个。其中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108个,占全国总数的19.7%,继续位居全国首位;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有29件,占全国总数的7.95%;18种品牌商品被列为“重点支持和发展的名牌出口商品”,占全国的15.3%;获省名牌产品称号525个,省著名商标486件。

为更好地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工作,我省将以党的十六大、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省委九届四次会议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提高我省综合实力为目标,突出“带动”作用,综合运用各种政策手段,集中力量培育、扶持、保护和发展一大批名牌产品,带动全省企业质量水平、技术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带动我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带动我省产业竞争力的提高,为打造世界制造业基地,带动我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下阶段要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工作深入开展。首先,要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广大企业都要把创立名牌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自觉行动,制订发展规划,建立工作体系,加快技术进步,拓展营销渠道,完善售后服务,争创更多的国家名牌,努力跻身世界名牌行列;充分发挥市场的拉动作用,名牌归根到底要由市场来确定,由广大消费者来检验认可,我省名牌评价一直坚持市场评价、质量评价、效益评价和发展评价为主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充分发挥中介机构的服务作用,行业协会和有关社会中介机构要做好信息服务工作,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对名牌产品和驰名、著名商标的评价和推荐,加强行业自律和监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充分发挥政府的推动作用,政府的作用重在培育,加强保护,规范评价并逐步淡出评价。其次,突出重点,积极探索,努力开创名牌带动战略工作的新局面。加大名牌产品的培育力度。根据培育名牌产品的指导性目录,对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在技术进步、外贸出口、海外申办注册商标、专利等方面给予扶持和优惠;继续跟踪12家冲刺世界名牌倡议企业的发展,建立起与这些企业的联络工作机制;逐步建立名牌产品及生产企业的统计监测系统。积极探索创建区域品牌。把创建区域品牌纳入名牌带动战略统筹考虑,通过开展创建区域品牌,积极打造技术创新、质量检测、咨询培训、信息化和物流、电子商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促进产业集群升级,推动县域经济的发展。不断改善评价工作。名牌评价工作要坚持市场导向,坚持企业自愿申请;调整和充实专家库名单,充分发挥名推委全体成员的作用,增加评价工作的透明度;加强对企业申报数据的审核,确保申报数据的准确性;对名牌产品实行动态管理,督促企业加强自律。加强对名牌的保护及宣传。研究制订名牌产品、著名商标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严厉打击假冒名牌等侵权行为,保护商标、名牌产品及其知识产权;尽快启动和细化泛珠三角区域名牌互认和保护机制;加强对名牌产品、名牌企业的宣传,形成全社会爱护名牌、保护名牌、发展名牌的良好氛围。

 

 

 

 

 

 

 

 

 

(来源:省经贸委质量处、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