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博会第二次联络员会议在广州召开

 

924日,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在广州召开了中博会第二次联络员会议。会议主要议题是:通报中博会前期筹备总体情况,介绍参展参会等相关工作安排和要求,秘书处与各代表团联络员对接落实展务、接待等具体事项。广东省经贸委副主任、省中小企业局局长、中博会组委会副秘书长刘焕泉主持了会议并做讲话,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助理巡视员、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主任王黎明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调研员、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成员胡晓凯做了讲话,广东省经贸委党组成员、巡视员、组委会副秘书长巫开立,广东省经贸委副主任温国辉,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姚恒尹,广东省经贸委副主任刘晓捷分别介绍了展务、论坛、接待和招商工作的有关安排。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博会秘书处的有关领导和各省(区、市)、广东省各地级以上市代表团(分团)的联络员以及新闻媒体记者共150多人。

 

 

 

   

 

   


 


刘焕泉在会上简要介绍了前期筹备工作的总体情况。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工商总局和广东省领导高度重视和直接指导下,在各省的大力支持和有关单位的积极配合下,筹备工作进展顺利。一是招展招商工作进展顺利。各省(市)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门机构,积极推进这方面的工作。如黑龙江、山西、福建、上海、重庆、江苏、安徽、河南、云南、宁夏等省区市还对参展企业给予全部或部分的展位费补助。另外,黑龙江、吉林、山西、陕西等省还将借中博会这个平台,向海内外客商进行专场展示或产品项目推介。到923日止,已落实展位1644个。招商方面,采取普遍发动和重点跟踪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广邀国内外客商,向外国驻京、驻沪、驻穗领馆、商贸机构、新闻机构发出邀请函,并进行重点走访,这些机构反应积极。目前,已有家乐福等国内外知名采购商和法国、日本、泰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一批外资企业确认参会。二是已提出会议期间各专项活动的方案。包括中国中小企业发展高峰论坛、中小企业融资洽谈会、中小企业物流推介会、国内外客商采购说明会、科技成果洽谈会以及中小企业培训等活动方案已经确定,正进一步细化落实。三是中博会的宣传广告活动已全面铺开。除了在网络、电视、报纸进行宣传以外,为了扩大中博会的国际国内影响,在一些公共场所等设立广告牌,在登机牌印制广告。并先后两次在北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四是邀请国家及有关部委领导、各省(区、市)领导和有关嘉宾出席活动的事宜正在积极落实当中。五是后勤保障和展场环境优化工作正逐项落实。

巫开立在讲话中指出,目前招展工作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工作重点就是针对实际情况做好展区划分、展区分配及布展工作。展区划分继续维持按行业划分展区的格局,同时又作部分调整。对于展位分配,为了体现“统筹兼顾,保证重点”的精神,遵循以下原则:一是先对各省(区、市)认购展位数从多到少进行排序,再按顺序安排各省(区、市)相应的展位;二是在同一个展区内,每个省的企业展位连片安排;三是超额完成招展计划的省(区、市),可根据其要求按行政区域统一布展;四是凡属于特装的企业,尽量安排在主通道旁边;五是广东企业认购的展位虽然比例较多,但作为东道主,尽量把位置好的展位让给兄弟省(区、市)。对布展工作提出了具体又细致的要求。

   

 

会上,王黎明、胡晓凯对各省(市)也提出了希望与要求。要求大家继续按照中博会组委会的统一部署,扎实工作,狠抓落实,确保首届中博会圆满成功,打造出广大中小企业自己的博览会品牌,使中博会真正立足广东,面向全国,走向世界!

 

来源:省中小企业局综合处、省经贸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