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贸委关工委召开捐资扶贫助学大会

 

10月11日,广东省经贸委关工委召开全委离退休人员大会,动员捐资扶贫助学。这是响应党中央和省委的号召,关心贫困地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建设文化大省的一个实际行动。大会上,离退休人员积极踊跃捐款,向连南瑶寨三排的贫困学生捐资扶贫助学。这次捐资扶贫助学共筹集了近两万元人民币,将全部作为捐资扶贫助学基金,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费用。

今年二月中共中央发出了8号文件,提出“高度重视对下一代的教育培养,努力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重要保证。”省委组织部省关工委今年八月三十一日“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张德江同志重要批示的通知”中提出要进一步动员和凝聚更多的离退休老同志,尤其是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努力建设一支专兼结合、素质较高、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的未成年思想德德建设工作队伍,促进家庭、学校、社会三者教育的紧密结合和良性互动,营造一个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为广东的三个文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连南县是我省山区贫困县之一,也是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县,据2003年统计,全县人口155632人国民生产总值仅5190万元,人均3745元,财政收入仅3080万元,而支出为19137万元,入不敷出1.6亿元,靠上级财政补助才能过日子,农民人均纯收入仅2371元。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大大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为了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必须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扶贫力度,省委分配省经贸委组织工作组进驻连南县扶贫已有6年,已投入资金几百万元,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脱贫的任务仍很艰巨,有些学生无钱上学,连国家规定的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也无法完成。今年七月省经贸委关工委的部分老同志带着委机关职工的三十几位同学曾到连南瑶寨三排中学访问,亲眼看到一些贫困家庭的情况,有些品学兼优的学生因为没钱交学杂费可能失学。他们渴望着为摆脱贫困面貌而上学读书增长知识。在七月的这次活动中省经贸委扶持了三排中学1万元办学经费,关工委和机关子弟向学校和结对学生赠递了学习用具一批并承诺资助20名贫困学生完成九年义务教育。许庆耀、屈干臣同志也向学校赠送了了书画。三排镇政府向关工委赠送了“关心瑶山教育支持民族知志”的锦旗。

一个地区贫困的根子在于缺少带领群众致富的人才,人才的贫乏决定了经济的贫困。所以从教育入手扶贫助学,帮助当地人才成长,是扶贫的根本问题。我们扶贫助学,虽然是赞助一个中学的20名学生,但意义重大,特别是对被捐助的20名学生来讲,这可能决定了他今后的命运,10年15年以后这个学生进入社会工作,可能影响和决定这个家庭的命运。而且这次资助的20个学生都是瑶胞,所以我们这次捐资扶贫助学行动,具有扶助贫困地区,有利于青少年接受教育和加强民族团结这样三重意义。

为了把捐助的款项用好,而且滚动发展,省经贸委关工委拟定了一份“省经贸委离退休干部捐资扶贫助学活动的办法”使这个有益社会的活动能滚动发展,长期坚持下去。

 

 

 

 

  

 

 

                            来源:省经贸委离退休人员管理处、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