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贸委行业协会工作座谈会在广州召开

 

 

为认真学习贯彻张德江书记对行业商会(协会)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加快我省行业协会发展,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功能作用,更好地服务于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省经贸委11月24日在广州召开了全省行业协会工作座谈会。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参加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省经贸委副主任罗坚生就如何发挥行业协会作用促进行业发展作了讲话。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张汝文副局长、省人大内司委办公室张青副主任在会上作了发言,参加会议的行业协会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

 

游宁丰副省长在讲话中说,最近张德江书记对行业协会做出了重要批示,指出“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各级商会及各类行业协会具有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目前我省乃至全国对商会及行业协会的工作还重视不够。我省是全国最早对外开放地区,同时,也是全国市场经济最发达地区,在商会及行业协会建设方面,积累了初步经验。广东有条件也应该在商会及行业协会发展方面做得更好。下一步的工作:一抓认识,二抓发展,三抓规范,四抓发挥作用。”

游宁丰副省长指出,行业协会要制定发展规划,不断扩大行业协会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争取在今后的3-5年时间,建立行业组织民间化的生成机制,带动其加快发展,形成分布合理、覆盖广泛的布局结构;积极推动政社分开,改革和创新管理体制,基本形成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的行业协会运作机制。各级政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快制定关于培育发展行业协会的有关政策、法规。对规模较大、内部管理规范的行业组织给予重点扶持,促进其做强做大,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大力支持行业协会协助政府依法从事行业管理,并把适宜于行业协会管理的职能适当委托授权给行业协会,支持行业协会自主办会,推动行业协会走民间化道路。

 

  

  

                                 来源:省经贸委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