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山洽会”在韶关召开

 

  1210,广东省第三届珠江三角洲地区与山区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在韶关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省委副书记欧广源、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佀志广、副省长游宁丰、李容根、省政协副主席王珣章等领导同志出席了洽谈会开幕式和首批项目签约仪式,并参观了展馆。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代表省委、省政府在开幕式上致辞。第三届“山洽会”组委会主任、副省长游宁丰主持了开幕式。

黄华华在开幕式上说,山区在我省社会与经济发展中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加快山区发展是我省的一项重大举措。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山区发展,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促进和推进山区经济发展。为进一步加快山区发展步伐,在珠三角地区与山区间搭建一个宽领域的合作平台,加强珠三角地区与山区在产业、技术、资源、人才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省委、省政府从2000年开始,已成功举办了两届珠江三角洲与山区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两届“山洽会”共签定合作项目1430项,履约项目1063项,总金额达645.44亿元,向珠江三角洲地区输出劳动力超20万人。这对山区经济总量增长、产业结构优化、财政利税增收等都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为鼓励珠三角产业向山区及东西两翼转移,推动我省经济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省政府准备出台《关于山区及东西两翼与珠江三角洲联手推进产业转移的意见(试行)》。山区及东西两翼共建产业转移园区,将有利于促进我省外源型经济的发展,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有利于山区及东西两翼扩大招商引资,加快经济发展的步伐,缩小与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差距;有利于珠江三角洲地区腾出空间发展高技术、高增长、高效益产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有利于加快和深化区域经济合作,调整和优化产业布局,统筹区域协调发展。

据了解,本届“山洽会”在方式和内容上都有较大的创新,力求“水平更高、成效更好、影响更大”。本届“山洽会”有五大特点:一是参展参会代表广泛,全省各地市、省属资产经营公司和集团,以及中科院、高等院校、有关投融资机构积极参展参会,全省共有42个分团参展参会;二是合作范围广,合作范围涵盖了农业、工业、商贸流通、房地产、旅游、金融等各领域;三是以全面展示山区为主线,通过全面展示山区的特色资源,特色产业、特色产品和投资环境,使珠三角地区进一步认识山区,了解山区,以便更好地选择合作项目,拓展合作领域,挖掘合作潜力,提升合作层次;四是突出现场洽谈和推介,在展位布置、人员安排和活动组织上以现场洽谈为目标,除在展场设有现场洽谈室外,本届“山洽会”将针对山区经济发展的关键性问题,举办三场专业推介会,即山区资源开发与基础设施项目推介会、山区农业开发及农副产品加工项目推介会、山区特色产品推介会,通过现场洽谈和推介,促进合作项目的达成;五是着重政策研讨和经验交流,本届“山洽会”将以加快山区发展为主题,邀请一批企业家和政府官员发表演讲,在总结交流经验的基础上,着重探索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快山区发展的新理论、新思路、新途径。

开幕式后举行的签约仪式上,广东珠江三角洲地区和山区共签署项目213个,合同金额366.21亿元,其中实业型项目178个,合同金额350.13亿元,显示了珠江三角洲地区向山区的产业转移步伐进一步加快,经济合作领域正在进一步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