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全省经贸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为期二天的全省经贸工作会议于今天上午在广州开幕。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对经贸工作的部署,总结2004年全省经贸工作,研究安排2005年全省经贸工作的主要任务。

 今天上午的主要议程是由省经贸委主任陈冰作全省经贸工作报告,省信息产业厅副厅长邹生作全省信息产业工作报告,省经贸委副主任罗坚生作关于提高产业和企业竞争力工作的专题发言,省经贸委巡视员巫开立作关于大力发展流通服务业工作的专题发言,省经贸委副主任温国辉作关于经济运行工作的专题发言,省经贸委副主任、中小企业局局长刘焕泉作关于发展中小企业及第二届中博会工作的专题发言。会议由省经贸委副主任刘晓捷主持。各地级以上市经贸局、信息产业部门、中小企业局主要负责人,省有关单位负责人,省属大企业集团、省重点装备制造业企业、省流通龙头企业、部分百强民营企业负责人,省经贸委直管行业协会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陈冰主任作全省经贸工作报告

 陈冰主任在回顾今年全省经贸工作情况时指出,2004年是全省经贸部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步的一年。全省工业商贸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创出了“十五”以来工业的最快增速和最好效益,以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最高增幅,主要经济指标均达到“十五”以来的最好水平,工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44%,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9.5%,为全省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十五”计划的经济总量预期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预计全年工业增加值达到7000亿元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300亿元以上,同比分别增长22%13.6%左右。今年,全省经贸系统克服了煤电油运的瓶颈制约,推动了工业商贸经济快速发展;工业产业竞争力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取得实效,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升级;中小企业发展有新突破,民营经济迅猛发展。成功举办首届中国中小企业博览会;流通业现代化进程加快,商品销售持续畅旺;区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产业转移取得成效,山区工业发展速度加快。

 陈冰主任在工作报告中提出了2005年全省经贸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明年工业商贸七项主要工作。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和省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统筹考虑速度与效益、工业与流通业、大企业集团与中小企业、山区及东西两翼与珠三角的全面协调发展,提高工业商贸产业竞争力,推动经贸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为建设经济强省作出新贡献。主要的工作:一是切实加强经济运行基础保障工作,确保电力和重要原材料等资源供应;二是大力加强技术进步工作,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三是加快发展现代流通业,提高流通产业发展水平;四是加大引导和扶持力度,推动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五是高度重视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构建节约型的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六是继续推进区域经贸合作,不断拓展经济发展空间;七是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邹生副厅长的工作报告对今年全省的信息产业工作作了回顾并对明年的工作作了安排。

 

 

邹生副厅长作全省信息产业工作报告

 

  

省经贸委副主任罗坚生作关于提高产业和企业竞争力工作的专题发言

 

 

省经贸委巡视员巫开立作关于大力发展流通服务业工作的专题发言

 

 

省经贸委副主任温国辉作关于经济运行工作的专题发言

 

 

省经贸委副主任、中小企业局局长刘焕泉作关于发展中小企业及

第二届中博会工作的专题发言

 

   省经贸委副主任刘晓捷主持会议

来源:综合处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