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宁丰在全省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工作

暨名牌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实施名牌带动战略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我省共获得名牌产品称号1814个,名牌总量位居全国首位

华为获“中国世界名牌产品”称号,省政府奖励300

 

  9月23日,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全省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工作暨名牌表彰电视电话会议,总结交流工作经验,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会议对获得中国世界名牌产品、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称号的企业,及获得广东省名牌产品、广东省著名商标称号的企业进行表彰。其中,我省首次获得“中国世界名牌产品”称号的深圳华为获奖300万元。

 

 

 

  据介绍,一年来,我省名牌带动战略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迄今为止,我省共获得名牌称号1814个。其中在今年国家有关部门首次评出的3个中国世界名牌产品中,深圳华为榜上有名;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165个,继续位居全国首位;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46件,居全国前列;29种品牌被列为商务部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获省名牌产品称号827个(其中省工业类名牌产品711个,农业类名牌产品116个),省著名商标746件。通过发挥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名牌效应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挥,不仅提升了地区和城市的形象,催生了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大大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和发展后劲。2004年,我省自有品牌产品出口总额56.6亿美元,比2002年增长了119%;年出口超500万美元的企业155家;超1000万美元的89家;超亿美元的7家;在境外有商标注册的企业216家。今年1-7月,全省名牌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630.64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05.69亿元。

 

  副省长游宁丰在会上强调,实施名牌带动战略,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推动我省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也是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创新型广东建设的重大举措。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存在很大的差距,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我省国际竞争力的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当前,我省的名牌带动战略工作要按照张德江书记和黄华华省长的批示要求和指示精神,重点突破,整体推进,重点在增强“五种能力”上下功夫,确保取得实效。

 

 

   一是增强名牌发展的能力,重点扶持TCL、中集、格力空调等13家企业做大做强冲刺世界名牌。要把培育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企业的中心工作来抓,鼓励企业加快技术进步,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建立健全以企业技术中心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和运行机制。鼓励企业加强国际合作,推动优势企业整合资金、技术、品牌、管理和人才等要素,延长产业链条,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二是增强名牌培育的能力,鼓励各行业争创名牌。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广东省培育名牌产品指导目录》,对已有一定发展基础的名牌企业,从发挥名牌带动效应、加大对企业技术进步的支持力度、大力支持名牌商品出口以及为名牌产品出口提供检验检疫便利等方面给予具体扶持。在增创高技术产品名牌的同时,大力加强对我省服装、制鞋等传统优势产业创名牌工作的扶持,鼓励企业争创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商品。推进服务品牌建设,在服务业中形成培育、发展、宣传、保护名牌服务的氛围。

 

  三是增强名牌评价的能力,努力实现客观科学公正。结合落实我省产业竞争力研究成果和规划,努力使名牌评价目录符合我省的产业政策,使名牌工作真正为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服务。继续完善评价机制,确保名牌产品、驰(著)名商标的水平。继续把好入门关和淘汰关,建立健全优胜劣汰机制,确保广东名牌声誉和质量。

 

  四是增强名牌保护的能力,为名牌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要通过建章立制,尽快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名牌保护体系。要加强对合资、改制中的品牌保护,提高民族品牌的保护意识。要加大宣传力度,正面宣传自主品牌,创造良好的爱护名牌的氛围。同时,把名牌企业、驰(著)名商标列为“打假扶优”的重点保护对象,对制假、售假案件以及侵犯注册商标、知识产权的行为,优先受理,重拳出击,形成强大的保护名牌声势。

 

  五是增强区域品牌的创建能力,提升我省产业集群的国际竞争力。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齐抓共管、同心协力,推动和帮助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非公经济参与全球产业竞争与合作提供综合服务。要尽快研究制订创建区域品牌实施方案,抓好落实,使这一工作尽快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同时,结合我省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建设,鼓励有条件的产业集群进行创建区域品牌的探索,省有关部门给予指导和扶持。

 

  为鼓励全省企业积极发展和生产拥有自主核心技术、自主品牌的产品,争创中国名牌和世界名牌,省人民政府决定,对今年我省获得“中国世界名牌产品”称号的企业予以表彰,并给予300万元的奖励;对获得“中国名牌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称号的企业予以表彰,并给予每项100万元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