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城市商业服务业

合作与发展大会在佛山隆重召开

 

1123上午,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主办,广东省商业联合会、广东省佛山市人民政府承办,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广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香港贸易发展局为支持单位的第三届中国城市商业服务业合作与发展大会在广东省佛山市隆重举行开幕仪式。

 本届中国城市商业服务业合作与发展大会由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主管官员,国务院战略专家,广东省、市领导,全球著名商会代表,外国驻华公使,国际知名企业家,内地、香港、台湾两岸三地的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800多人共同参与探讨,加强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谋划未来城市商业服务业更加广泛美好的发展前景。会议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广东省商业联合会会长巫开立先生主持,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何济海先生致大会开幕词,我委陈冰主任出席了开幕仪式。

加强区域合作、国际合作,是本届大会的重要特点。为构建沿海与内陆,港澳与内地,海峡两岸与东西部,国内与国际的商业服务业合作平台,大会为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组团代表,国内外 50 个商会代表、 41 个国家商务代表推出3000多项招商、合作、投资项目,举办中国服务业论坛,召开四场推介会。既有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官员、专家纵横论讲中国商业服务业宏观战略及向国际开放合作的精彩演讲,也有包括零售业、专业批发、餐饮、物流、商业地产、国有商业产权转让、投融资及中介服务的现场推介和面对面对接,配以网上发布、供求速配、会后跟踪服务等实质性的有力措施,让想合作的找到合作对象,想投资的找到投资目标,务求大会办出成效,办出成果,办出效益,办出品牌声誉,创造出一个新的以商业服务业合作产品为特点的中国“第二广交会。”23日开幕式后,全国政协委员、前国家商务部副部长张志刚先生做了《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促进服务业全面快速发展》的主题演讲;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副司长夏农的《全球服务业的发展变局与中国对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女士的《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与中国商业经济运行趋势》,香港太平绅士、香港出口商会名誉会长孙启烈先生的《善用香港会展优势,推进区域经济发展》等优秀报告从不同角度探讨了我国今后城市商业服务业的合作发展方向及有待解决的问题。

同时,大会还安排了与会的37位各市市长、商务官员、中外商会的负责人举行了中外商务合作恳谈会,会议围绕商业服务业改革与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交流经验;研究探讨从政府层面推进商业服务业扩大对外开放和加快现代化进程的基本思路和具体措施。

省经贸委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