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贸委刘晓捷副主任主持督查

广州市食品安全工作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全省食品安全工作督查的通知要求,122日上午,省政府食品安全督查工作组第一组组长,省经贸委刘晓捷副主任带领该组一行10人在广州市进行了第一站的督查。

刘晓捷副主任在广州市食品安全工作督查汇报会上强调,2005年食品安全工作督查是省政府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他指出,食品安全工作十分重要,是关系到千家万户、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工作,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督查是检验各市政府落实食品安全工作力度和工作成效的重要举措。食品安全与否关系到市风、民风和地区经济的发展,是地区综合安全环境的重要指标,是改善投资环境的重要内容,所以主观和客观上都需要大家提高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视。结合广州市的实际,刘晓捷副主任还指出,广州市经济总量大,外来人口多,收入水平差距大,食品安全面临的挑战严峻。广州是广东省的省会城市,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过程中,广州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经济强市,大量的外来人口涌入城乡结合部,增加了食品安全问题的复杂性;流通领域的服务业发达,食品安全工作量大。广州的服务业尤其是餐饮服务业相当发达,而餐饮业又是食品安全的主阵地,广州市要有清醒的认识,面对困难,加大力度,切实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省政府的督查目的是检验各地食品安全工作落实的成效,并进行评价,但更重要目的是促进各地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加快食品安全工作各项措施和配套条件的落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刘晓捷副主任最后对本次督查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市政府有关部门要高度负责,认真配合省督查组做好督查工作,以这次督查为契机,加强练兵,保证广州市的食品安全。二是要在种养殖、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环节建立和形成长效机制,确保食品安全的长治久安。三是不仅要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依法予以严肃整改,更重要的是平时要保持高度的责任心,紧迫感,始终把食品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广州市副秘书长朱力,省督查组和广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等50多位同志参加了督查汇报会。按照安排,督查组在广州市将进行为期三天的检查,之后将到潮州、揭阳市进行督查。

 

来源:省整规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