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

促进我省产业集群升级和区域品牌建设

 

为贯彻落实张德江书记关于“重点抓一下我省产业集群的发展,抓一下品牌建设”的重要指示和省委、省政府对产业集群发展和区域品牌建设工作的部署,研究和部署明年工作,全省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和区域品牌建设工作会议于128在广州召开。游宁丰副省长为第一批15个省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授牌,林英副秘书长对促进产业集群升级和区域品牌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做好下一步工作作重要讲话。这次会议由“省促进产业集群发展联席会议”和“省实施名牌带动战略联席会议”联合主办,省经贸委主任陈冰主持了会议,省经贸委副主任罗坚生通报近年来全省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和区域品牌建设的工作情况,并提出下阶段工作的初步安排意见。省促进产业集群发展联席会议和省实施名牌带动战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地级以上市经贸部门、申报和获得省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所在地政府以及有关行业协会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林英副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广东产业集群从专业镇起步发展,至今已经出现了跨行政区划、跨业态发展的局面和趋势,产业链不断延伸,各种业态不断完善,规模日益壮大,产业集群作为融合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和县域经济发展的良好载体,已发展成为全省经济发展中日趋重要的经济发展模式。产业集群的发展壮大已成为广东产业的特色和优势,但也面临着优化升级的紧迫任务。目前,我省产业集群发展仍存在开发能力弱、产业配套不完善、环保意识和保障措施较差、生产安全隐患较多、品牌缺失、产业的根植性不强、产业服务体系不完善等问题和隐忧。不少产业集群的发展壮大是通过做大制造能力、做大专业市场和完善产业配套能力发展起来的,品牌战略和品牌经营水平与国内外发达地区仍存在较大差距。国际和国内产业集群的发展经验教训表明,如不解决这些问题,不加以引导扶持,不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不优化升级,原有发展起来的产业集群将会逐步弱化甚至消亡,优势会变成劣势。我们必须充分认识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和推进区域品牌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积极促进产业集群与区域品牌融合发展,加快产业集群的优化升级。林英副秘书长指出,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要成为全省产业集群良性发展和区域品牌建设的楷模和典范,要集中力量抓好产业集群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区域品牌建设和相关产业园区建设“三大建设”,最终促使升级示范区成为具备良好创新能力、资源节约、生态平衡、信用良好、可持续发展,具有相当规模和特色的产业集群典范。

省经贸委副主任罗坚生在通报近年来全省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和区域品牌建设的工作情况时指出,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和努力下,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一切以实践发展为检验标准,面对产业集群和区域品牌建设所遇到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探索,主动工作,通过总结经验,统一认识,坚持以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为抓手促进产业集群优化升级,坚持以集体商标和产品地理标志为主体推进区域品牌建设,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遵循客观经济规律,因地制宜,扎实开展工作,使我省产业集群发展和区域品牌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全省已建成100多个不同特色有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其中包括30多个在国内外有一定竞争力、有较大规模的产业集群。同时涌现了一大批名牌产品、驰(著)名商标和集体商标、地理标志。但存在的问题仍不少:一是现有产业集群层次仍不高,三大建设仍不完善,综合竞争力仍不强;二是对跨行政区划产业集群的指导、管理、建设仍缺乏经验;三是区域品牌建设刚刚起步,尚待积极探索好的模式和经验;四是对产业集群和区域品牌建设在理论和措施等各方面仍有许多不同认识,需要在理论上、实践上进一步研究探索。明年,全省产业集群和区域品牌工作,要以中央和省委十一五规划建议精神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产业升级示范区为抓手,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主线,以“三大建设”为主要内容,以提高产业集群国际竞争力为核心,通过促进产业集群与区域品牌的融合发展,提高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本次被授牌的第一批15个省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是:广州市花都区汽车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深圳市罗湖区黄金珠宝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汕头市澄海区玩具礼品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佛山市禅城区陶瓷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佛山市顺德区家电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纺织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有色金属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东莞市石龙镇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东莞市大朗镇毛织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中山市小榄镇五金制品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中山市古镇灯饰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江门市摩托车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阳江市阳东县五金刀剪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湛江市廉江九洲开发区小家电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潮州市陶瓷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

 

 

 

 

 

 

 

 

 

(省经贸委产业技术处、质量处、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