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建设节约型社会展览会

广东组展情况通报

 

12122005’建设节约型社会展览会广东展团组委会向我省主要新闻媒体和中央驻穗媒体通报了我省参加2005’建设节约型社会展览会的总体概况和筹备情况。

一、2005’建设节约型社会展览会的总体概况

2005’建设节约型社会展览会将于今年1217日至21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展览会由国家发改委、中宣部、全国人大环资委、科技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建设部、水利部、农业部、国资委、环保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等十二个部门联合举办。

建设节约型社会是一个关系到我国可持续发展和整个民族兴衰的重大战略问题,是总结现代化建设经验、从我国的国情出发而提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今年以来多次对这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建设节约型社会及发展循环经济的工作,并下发了《国务院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国发〔200521)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国发〔200522号)等文件对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本次展览会是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工作部署的具体行动,意义重大。

本次展览会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为主题,以展示国家在节能、节水、节材、节地、资源综合利用和发展循环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及采取的重大措施,展示各地区、各行业、企业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先进典型和取得的成果,展示资源节约先进技术、设备和产品和普及资源节约相关知识为主要内容,着力宣传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宣传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先进典型、先进实用技术、高效节能节水产品,普及资源节约知识,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努力营造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良好氛围。

为做好本次展览会的筹备工作,成立了以国家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凯为主任,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姜伟新和中宣部领导为副主任,中宣部、全国人大环资委、科技部、国土资源部、财政部、水利部、建设部、农业部、国资委、环保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等主办单位领导为成员的组委会,并于今年7月份正式开展各项筹备工作。全部2万多平方米的展览场地已划分50多个展区,除综合馆、科普馆外,其中有27个为省、区、市的地方馆,其余为中央及大型企业展区。除以实物、模型、图片、录像、投影、多媒体等形式展出外,组委会还筹备组织技术交流与推介会,促进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现各项工作都在有序进行。

二、广东组展的筹备情况

根据大会组委会是安排,我省经贸委负责广东馆的组展工作(除广东馆外,大会还设立了深圳展区,深圳展区的筹备工作由深圳负责)。广东馆展区面积250多平方米,位于中央2号馆,与浙江、山东、江苏等省的展区为邻。

为做好广东馆的筹备工作,我省成立了以游宁丰副省长为荣誉主任、省经贸委副主任杨建初为主任的组委会,组委会下设秘书处及综合、接待、展务、交通、宣传、安全保卫消防等专责小组,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负责各项筹备工作。至今,各项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今天起工作人员开始陆续赶赴北京,为展览会做最后阶段的准备工作。

本次展览会的筹备工作有如下几个特点:

(一)高度重视,确保展览会成功举办

我委在接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组织2005’建设节约型社会展览会的通知》(发改办环资〔20051519号),以及812日参加国家发改委在北京召开了第一次筹备工作会议后,立即将国家展览会的方案、指导思想和要求,我省参展的任务,以及办好我省组展工作的请示向省政府作了报告。省领导高度重视,常务副省长钟阳胜、副省长游宁丰分别作了批示,明确建设节约型社会是我国当前的重要任务,由省经贸委牵头会有关部门积极作好有关参展工作,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宣传我省在建设节约型社会工作中取得的成就,在全省营造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良好氛围。我委决心把办好这次展览会,作为落实我省建设节约型社会工作会议的部署和粤府〔200583号文件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组委会在省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召开多次工作会议,制订各项筹备工作方案。参照国家的做法,结合我省实际,我们制定我省的工作方案并上报省政府:省经贸委作为牵头单位,负责我省参展工作的总体策划、组织和实施,并做好统筹协调工作;省委宣传部负责我省参展工作的宣传,营造建设节约型的良好氛围;省人大环资委、省科技厅、国土资源厅、水利厅、建设厅、农业厅、环保局从本部门职能出发,提出我省在节能、节水、节材、节地、资源综合利用和发展循环经济等方面所要展示的方针、政策、重大措施、成果、技术、产品以及采取的展示手段;省财政厅负责我省参展经费的及时拨付;省国资委协助组织省属国有企业参展。我委将按照工作方案的任务和进度要求,加强组织协调,完成好我省的参展任务。组委会为此印发了《广东馆参展手册》、《安全保卫消防手册》,组织各相关单位和人员认真学习,明确责任和任务,按照组委会杨建初提出责任到人、任务到人、岗位到人好事做好,做好工作的要求,团结一致,确保展览会成功举办。

(二)精心设计展馆,力求充分体现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和广东特色

通过公开的招标和严格的评审,我们从10家参与竞标的单位(其中省内8家、国家推荐2家)中,挑选出设计制作单位,确定了承担本次展览任务的展览设计公司。经过多次的修改,以和谐广东、绿色广东为主题,以创新、简洁、节约为原则,突出岭南文化的特色,确定了广东馆的设计方案。展馆设计力求充分利用废旧物质、新能源、循环再生产品,表达节约的理念,选择广东在全国领先或有一定代表性技术、产品、项目,如太阳能光伏屋顶、大学城蓄冰蓄冷技术、废旧轮胎处理技术、具有自主产权的垃圾发电技术、建筑节能、新型墙体材料、废物利用、节水器具等技术和产品作为重点展示项目,并重点展现广东位于珠三角龙头的地域优势和粤港澳合作成果,全面反映广东人民团结一致,敢为人先、积极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和谐社会的精神风貌,体现岭南文化精髓和广东地域文化的特色,衬托出一种富裕、公平、活力、安康的和谐广东的新面貌。

广东馆共分为前言、大学城展示区(含电视塔)、循环经济、节能、新能源、节地、节水、粤港合作、未来展望等九部分。不同的展区通过文字、图片、录像、投影、模型、实物等形式,立体地、形象地展示我省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工作和成效,内容涵盖了广东经济、文化、环境三个层面,安排了中山松本照明有限公司、东莞方达环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威创日新电子有限公司、美的、科龙、格兰仕、创维等30多家企业的产品及广州大学城、汕头贵屿镇再生资源示范基地等单位参加。

(三)加强宣传,大力营造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氛围

    本次展览会是一次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展示,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更是一次集中的、全面的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宣传教育。为充分利用这一契机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宣传,营造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氛围,组委会多次组织省内的主要新闻单位及中央驻穗记者到江门、东莞、广州等地采访典型企业和专家学者,对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工作进行了跟踪报道。今天,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希望通过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辛勤劳动,能进一步推动我省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工作迈上新台阶。在展览会期间,我们还有多次统一的采访安排,持续宣传2005建设节约型社会展览会和我省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情况。

下一步,我们将抓紧各项筹备工作的落实和检查,确保展会完满成功。同时,也希望新闻战线的朋友们与我们一道,共同把我省的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工作做好,为促进广东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

2005’建设节约型社会展览会广东展团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