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召开全省经贸工作会议

        部署“十一五”时期和明年经贸工作

 

 

1227-28, 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全省经贸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委九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总结十五时期和2005年全省经贸工作,部署十一五时期和明年的工作任务。副省长游宁丰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地级以上市政府分管副市长、经贸局长、省属企业集团,省重点装备制造业企业、省流通龙头企业、部分百强民营企业、行业协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游宁丰在讲话中指出,十五时期我省经贸工作成效显著,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十五”前四年全省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分别增长16.9%11.8%20051-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7861.7亿元,同比增长17.1%;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64.2亿元,同比增长14.9%,增幅创近十年新高,为“十一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游宁丰强调, 十一五时期我省经贸工作要积极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坚决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推动我省工业商贸经济切实转入科学发展轨道。重点要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做大做强工业九大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全面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基础产业和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尤其是现代物流业、商贸流通业为支撑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二是完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通过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努力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抢占经济发展的制高点,促进我省产业实现由产业链的低端向高端转变,由贴牌生产为主向创建自主品牌转变,由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转变。三是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内源型经济。努力创新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民营经济上规模上水平。努力办好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为广大民营企业搭建“展示、交流、交易、合作”的平台。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坚持以工业化为龙头、“三化”并举的发展方针,帮助县域经济找准产业定位,明确发展方向。四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充分发挥其对扩大内需和新型工业化的支撑作用。抓住落实CEPA契机,加强与港澳地区服务业的合作,引进先进经营理念、服务手段和技术,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促进服务业与制造业良性互动发展。加快农村流通网络体系建设,建立城乡一体化现代流通体系。五是推进资源节约,缓解资源和环境压力。狠抓节约能源、节约用水、节约和集约用地、节约原材料、资源综合利用以及狠抓循环经济的发展,加快制定相关规划、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推进技术创新、改革和建立政策扶持机制、加快完善法规和标准,确保我省节约型社会建设取得实效。六是加强区域经贸合作,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在继续办好“山洽会”,大力推进珠江三角洲与山区及东西两翼联手推进产业转移的同时,积极探索加强和深化我省不同经济类型地区之间经贸合作的有效途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对明年的经贸工作,游宁丰强调要重点抓好如下几个方面:一是着力抓好经济运行调节;二是积极探索建立激励技术进步的新机制;三是积极开展流通业竞争力研究,制订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推进现代流通业发展和流通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四是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一系列政策,努力提高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水平;五是努力办好第四届“山洽会”,积极参与泛珠三角经贸合作洽谈会等重点经贸活动,促进经贸合作与交流;六是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和资源综合利用工作,发展循环经济。

省经贸委陈冰主任作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十一五工业商贸经济发展开好头起好步》工作报告,罗坚生、杨建初、温国辉、刘焕泉、刘晓捷副主任,毕志坚纪检组长也就各分管工作作了专题发言。

陈冰主任在工作报告中概括了今年经贸工作九个方面的工作成效:一是工业商贸经济平稳快速增长,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二是经济运行调控进一步加强,重要能源供应得到保障;三是产业技术进步力度加大,重点技改和创新项目进展顺利;四是产业集群优化升级步伐加快,三大建设稳步推进;五是工业产业竞争力研究成果文件深入落实,行业管理卓有成效;六是现代流通业发展有新举措,流通工作打基础工程开始启动;七是中博会发挥了良好作用,民营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八是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深入开展,建设节约型社会开局良好;九是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多层次的合作格局初步形成。

陈冰主任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十五”时期全省经贸工作的六条主要经验:一是注重抓好结构创新,提升工业商贸产业竞争力;二是注重抓好制度创新,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三是注重抓好经济运行调节,保障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四是注重抓好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增强内源型经济发展活力;五是注重抓好经贸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六是注重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增强驾驭市场经济能力。

陈冰主任在工作报告中提出了2006年全省工业商贸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以上,从经贸工作角度确保实现省政府提出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3%的目标,更新改造投资增长15%左右。要求明年着力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保障煤电油运供应为重点,切实抓好经济运行调节;二是以大项目和产业集群为抓手,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三是加快产业技术进步步伐,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四是创新思路,突出重点,推动流通工作上新水平;五是切实抓好一个亮点、四个重点,提高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水平;六是深入推进区域经贸合作,大力开拓国内市场;七是注重抓好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八是坚持不懈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为做好经贸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省经贸委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