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星副省长到省经贸委听取工作汇报

并作重要指示

 

 

33上午,副省长佟星在省政府副秘书长林英的陪同下,到省经贸委听取经贸工作汇报。省经贸委陈冰主任作了全面汇报,温国辉、刘焕泉副主任汇报了专项工作情况,刘晓捷副主任、毕志坚纪检组长、肖学优副巡视员及有关处室领导参加了汇报会。在听取汇报后,佟星副省长肯定了今年经贸工作的思路,并作重要指示。

 

佟星副省长强调,我省工业商贸经济堆头大,涉及面宽,经贸工作事关全省经济发展全局,非常重要,责任重大。指出经贸工作应主要抓住几个方面:

 

一、要加强对经济运行的分析预测。省经贸委要准确把握我省经济发展的态势、问题和发展趋势,加强短期、中长期的分析预测,把握住大趋势,突出每年工作重点,使经贸工作更有前瞻性,也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有力的依据。

 

二、要切实组织好煤电油运。我省经济增长对资源的依赖度越来越大,经济发展离不开煤电油运这个保障。能源问题对我们发展制约太大了,要实现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能源供应要有超前意识,要有一个“提前量”。省经贸委要把组织好煤电油运始终作为工作重点,抓好需求预测,抓好措施保障,一项项抓落实。

 

三、要注重协调指导。对关系到全省的重大经贸工作,更多的是进行引导,出政策,抓导向。省经贸委要善于提出政策,拿出切合实际的政策,包括推动经济发展的各项具体措施。要虚实结合,虚中有实,提高制定政策的水平,把握引导的方向,使制定的文件政策管用,不断提高务虚水平,体现我们的宏观思维能力和政策水平。

 

四、抓好手中的实事。主要是重要经贸洽谈会的筹备和组织。经贸洽谈会是搭平台、造形象的重要工作,从经济发展趋势来看,我省与省外、港澳和国际的经贸活动将会越来越多,相当多的筹备组织工作放在省经贸委。会展筹备组织工作不但要动脑,还要动手动脚,实事很多,责任重大,搞不好容易砸牌子,影响形象,务必高度重视。

 

佟星副省长进一步强调,经贸工作要注重“三抓三兼顾”:

 

一是抓硬兼顾软。硬的任务,一件一件列出来,落实责任,保证不出差错,并将工作情况定期汇报。硬任务是重点,做不好,目标会落空;软的工作,不影响全局的事,有精力多抓,排不过来,可以先放一放。

 

二是抓大兼顾小。涉及到经济发展后劲的重大工作,要给予特别重视,如大项目协调、大活动组织、大方向的引导。主要责任在我们的,哪些大,哪些小,排一下,要突出重点,落实责任,一年下来,有个交待。影响全局的问题要特别谨慎,否则会造成灾难性的后果,今后用100倍的代价也补不回来。如工业产业向山区和两翼转移是一个重要的政策引导,但山区在上游,下游是广东的经济命脉,一条东江水,四个大城市在喝,搞不好环境代价会比得到的效果大得多。在推进产业转移中,决不能以牺牲上游环境为代价;对于产业转移工业园的建设,应持宁缺毋滥的原则逐步推进。

 

三是抓实兼顾虚。实的工作落脚点是看效果,每件实事都要见成效,很多是可以有硬指标的,如中博会,这类工作不能有闪失。同时要加强务虚的能力,加强调查研究、分析预测以及对新形势的把握。要正确处理好虚实关系,真正起到保障国民经济正常运行的重要作用。

 

最后,佟星副省长对省经贸委寄以殷切期望,希望省经贸委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既定的思路,把经贸工作抓好,真正做到让省委、省政府放心。


来源: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