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流通企业代表团荣获东盟博览会最佳采购商组织奖

2006-11-10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 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于1031113在广西南宁举行,温家宝和东盟10国领导人出席了开幕式。我省林木声副省长和我委刘晓捷副主任等领导参加了开幕式。中国与东盟的国家元首与政府首脑出席本届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充分体现了11国政府对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的高度重视。本届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前两届基础上规模又有了新的扩大,总展位比上届增加363个,投资合作的领域也更具广泛性,呈现出走出去项目多、项目大等特点。在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签约的国际经济合作项目132个,总投资58.45亿美元,比上届增长10.47%。

根据商务部的要求,我委对此次组团高度重视,积极做好组织工作,广东省连锁经营协会积极做好配合工作,各地经贸局、流通企业等相关单位踊跃参加,东莞、云浮、江门、惠州、茂名等地经贸局、广东省广弘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广东省商业集团、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路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广东南粤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粤电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广东省流通企业新一佳、宏城超市、民润、宝生园、本草等近100家企业300多人参加了东盟博览会。由于广东省流通企业代表团规模大,组织好,效果明显,经博览会组委会评选,广东省流通企业代表团荣获“最佳采购商组织奖”。

2002年中国与东盟签署《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广东和东盟的双边贸易快速增长,东盟已成为广东第5大贸易伙伴和重要的外资来源地。据统计,2005年双方贸易额达368.9亿美元,约占中国内地与东盟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近几年,东盟与广东的相互投资不断增长。2005年东盟对广东实际直接投资为4.2亿美元,同比增长7.69%.随着广东经济的不断增强,广东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也越来越大。截至2005年广东累计在东盟各国投资设立企业105家,业务主要涉及电子、通信、机械设备、资源开发等多个领域,投资总额2.56亿美元。

代表们在参观了东盟博览会后表示,此次博览会的规模很大,档次也很高,所展示的产品资源性很强,部分东盟国家的产品和广东市场的互补性很强,如木材、粮食等,而且目前产业有转移趋势,很多国家如日本,其产品很多在东盟国家制造,然后进行深加工,东盟可以逐渐成为的广东产品生产基地。通过组团参加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扩大广东省零售业、物流业和相关行业与东盟国家相关企业的交流,了解东盟国家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发掘适合广东市场的新产品、新项目,探索借助东盟市场拓展广货国际市场的有效途径,积极寻找与东盟国家进行合作的多种途径。广东省流通企业代表团通过参加此次博览会对促进广东与东盟各国经贸投资、物流、贸易等领域的合作发挥重要的作用,有利于增进广东与东盟各国的了解、互动和友谊,为广东走向东盟、走向世界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平台和巨大的商机。

 

来源:流通服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