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洽会”圆满落幕 总成交额达696亿

2006-11-17

 

    为期两天的第四届“山洽会”17日下午圆满落幕。广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第四届“山洽会”组委会秘书长刘晓捷在成果发布会上向记者通报了本届“山洽会”取得的成效,共签订合作项目307个,总成交额696.60亿元,是首届“山洽会”的2.60倍。

 

广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第四届“山洽会”组委会秘书长刘晓捷

向记者通报本届“山洽会”的主要成果

 

  山区及两翼产业转移优势得以全面展示

    本届“山洽会”根据“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的宗旨,以进一步推动我省山区及东西两翼与珠江三角洲联手推进产业转移为主线,在展示上突出山区及东西两翼,在推介洽谈上突出产业转移。展位分配向山区及东西两翼倾斜,并在二层中区开辟作为产业转移工业园建设成果和山区市历届“山洽会”合作成果展示区,全面、大量、多层次地展示联手推进产业转移的成果和山区及东西两翼的优势;专场推介改“专业性推介”为“区域性推介”,由山区及东西两翼市集中介绍本区域的产业转移工业园的建设情况和投资环境及招商项目,由珠三角地区各市对口的生产商、投资商和采购商参会交流洽谈。由于各分团在会前进行了充分的考察、交流和项目对接,会议期间又进行了深入的洽谈,会议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

  民企参展比例首次超过50%

    本届“山洽会”共有42个分团参展参会,其中地市分团21个,省直分团15个,专业分团6个,参展参会人数近4500人。参加参会的企业不仅有国有大中小型企业,而且有民营中小企业;不仅有工业制造业企业,而且有农产品加工企业和商贸流通以及其他服务业的企业;不仅有内资企业、也有三资企业,涵盖了工业、农业、商品流通、房地产、旅游、基础设施、投融资等各个领域。据统计,参展参会的民营企业占63%,约2500人;国有企业占20%,约1000人。与前几届“山洽会”相比,本届参展参会的民营企业的比例首次超过50%,是历届“山洽会”比例最高的。

  总成交额达696.60亿元

    刘晓捷告诉记者,本届“山洽会”共签订合作项目307个,总成交额696.60亿元,比上届“山洽会”成交总额547.70亿元增加148.9亿元,比上届增长27.19%;是首届“山洽会”268.21亿元的2.60倍。其中,实业型项目有228个,占项目总数的74.27%,合同总额638.93亿元,占项目总额的91.72 %,珠三角方直接投资587.52亿元,占签约的实业型项目合同总额的91.95%;商贸型项目有19个,占项目总数的6.19%,成交金额21.45亿元,占项目总额的3.08%;流通型项目有10个,占项目总数的3.26%,金额20.67亿元,占项目总额的2.97%;科教型项目有15个,占项目总数的4.89%,金额11.85亿元,占项目总额的1.70%;其他等项目有8个,占项目的2.61%,金额3.69亿元,占项目总额的0.53%;人才劳务型项目有27个,共从山区和两翼地区输出劳力183000人。此外,劳务分团举办了劳务专场,组织了100多家企业和15个地市的公共职业介绍机构进场招聘,现场提供了2.7万的职位供求职者选择。

    来源: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