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江书记参观省“十五”产业技术进步成果展

2006-11-22

 

1121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在参观省“十五”产业技术进步成果展时强调,创新决定竞争力。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大力推进产业技术进步,努力建设创新型广东,促进我省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

 

  正在广州锦汉展览中心举行的成果展精品荟萃、亮点迭出,集中反映了我省“十五”期间产业技术进步的最新成果。张德江在省委常委、秘书长肖志恒,副省长佟星陪同下,饶有兴趣地巡看了综合展区、21个地级以上市展区和5个省属企业展区。广船国际自主开发的“中国第一船”高速滚装客船、美的集团全球首创的沥青路面微波就地热再生设备、广弘双海填补国内空白被国家大剧院采用的新材料“DS高性能喷涂聚脲材料”……一个个创新产品吸引了张德江的目光,他不时停下脚步,询问产品的技术水平、在国内外同行中的位置以及市场销售的情况。在广东威创日新电子有限公司独创的智能数字黑板上,张德江高兴地写下:“创新决定竞争力”。

  张德江指出,“十五”期间我省初步建成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技术进步体系,产业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9%。全省各地要下大力气推动技术进步,创造宽松的创业环境,建立灵活高效的创新机制,制定行之有效的激励政策,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带动社会和企业资金多渠道加大创新投入,大幅度提高技术改造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例。要充分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作用,进一步推动产、学、研结合,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把我省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高新技术研究开发基地和成果转化基地。要抓住新一轮国际产业转移的机遇,有选择地引进、消化、吸收关键技术,努力突破核心技术,获得自主知识产权,带动广东产业国际竞争力快速提升。要鼓励企业走出去,利用自主知识产权,发挥价格比较优势,积极拓展国外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张德江特别强调,要进一步营造民营企业从业人员在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实惠的良好氛围,帮助民营企业家和民营科技人才打品牌、提高知名度,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重要作用。

省经贸委主任陈冰,副主任温国辉、刘焕泉陪同参观;省直有关方面负责人甘霖、李妙娟、罗伟其、谢明权、李中铎、王衍诗、吴茂芹、邹生等也参观了成果展。

来源: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