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中小企业工作会议在清远召开

2006-12-20

 

1219,全省中小企业工作会议在清远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根据年初印发的《广东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2005年工作情况及2006年工作意见》提出的提升“一个品牌”,落实“六个抓”的工作部署,总结交流今年以来全省发展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情况、经验和做法,研究部署2007年工作。表彰中博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就明年第四届中博会工作提出意见。省经贸委副主任、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刘焕泉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陈向新对会议进行小结,蔡锦洲副局长主持会议。各地级以上市中小企业、民营经济行政主管部门的领导及有关人员80多人参加了会议。

刘焕泉局长在会上系统地回顾了省中小企业局成立四年以来的所做的主要工作。他指出,四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及省经贸委党组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省直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全省中小企业、民营经济行政主管部门和中小企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在“五个一”工程方面有了重大突破:理顺了一个关系,出台了一批政策,营造了一个氛围,培育了一批典型,打响了一个品牌。即基本上理顺了中小企业、民营经济管理体制,出台了一批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文件,营造了一个良好的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氛围,培育了一批百强民营企业、成长型中小企业、示范基地和示范机构等典型,打响了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品牌。

他指出,今年,我省民营经济继续保持又快又好发展势头,年初提出的提升“一个品牌”、落实“六个抓”工作达到了预期目标。同时对明年工作提出要抓落实,促提升,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对明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最后他强调,全省中小企业、民营经济行政主管部门要时刻牢记以中小企业发展为主线,以改革与发展为主题,以创新与提升为动力,切实在落实政策、强化服务、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上下功夫,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在规模和质量上再上新台阶,促进我省中小企业、民营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全面发展,在全国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大潮中走在全国前列,继续争当排头兵!

2006年,是推动我省“十一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一年,也是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机遇年。全国中小企业工作座谈会在我省召开,以及全省民营经济工作暨表彰会议的召开,给我省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呈现出又快又好的良好势头。到今年11月末,全省共有私营企业55万户,比2002年底增加了一倍多,个体工商户244.3万户,私营企业和个工商体户数稳居各省市之首。2006年的民营经济发展呈现出如下几个特点:

一是民营经济主要指标快速增长,成为我省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到今年9月末,民营经济增加值达7246.4亿元,同比增长15.6%,快于全省生产总值增速1.5个百分点,占全省生产总值的39.9%。全省已有约1/3的市(佛山、阳江、江门、潮州、揭阳、汕尾等6个市)的民营经济增加值占该地区生产总值的一半以上,有8个市的民营经济增加值占该地区生产总值的四成以上。尤其是清远、河源、佛山、东莞四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速分别达46.3%28.8%22%19.8%,均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民营经济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6%,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快7个百分点,占同期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38%。全省民营经济单位从业人数达1730.82万人,比年初增加227.7万人,即平均每月新增从业人员25.3万人,成为吸纳社会就业的主要力量。

二是民营工业发展迅猛,支撑着民营经济快速增长。到9月底止,全省民营工业增加值2880.68亿元,同比增长22.5%,同比提高5.3个百分点。民营工业占民营经济增加值的比重为39.8%,对民营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5.4%,拉动民营经济增长10.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增加值1885.45亿元,同比增长31.2%,分别比国有、集体、股份制和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高出14.715.216.216.1个百分点,是各种所有制企业中增速最快的,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从去年末的19.2%提高到24.4%

三是民营进出口保持高速增长,促使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到10月底止,全省获得进出口经营权的民营企业达56615家,是2002年以前历年累计户数的9倍多,1-10月新增户数17205家。私营企业出口总额达369.6亿美元,同比增长55.1%,高于全省27.1个百分点,占同期全国私营企业出口额的26.9%。出口贸易结构不断改善,前三季度,一般贸易出口254.75亿元,同比增长69.8%,占民营出口总额的77.4%。出口商品技术含量进一步提高,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民营出口额的48%

四是自主创新环境不断改善,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与意识不断增强。在制度创新方面,目前我省 80%以上的私营企业采用有限责任公司形式。私营企业集团410多家,分支机构达43300多个,分别比2002年增长58%81%在技术创新方面,据最近“2006年广东企业创新纪录”表彰会公布,95家受表彰企业创造的295项新纪录中,七成处于国家级或以上水平,达到亚洲和世界级水平纪录的有24项,国家级水平纪录的有186项。目前全省共有中国世界名牌产品3个,中国名牌产品221个,中国驰名商标84个,三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省名牌产品1139个,省著名商标1022个。民营科技企业生产的产品中,独立开发的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均占总量的80%以上;民营科技企业专利授权数10506件,专利申请数15582件,实施专利9000件,在全国范围内都名列前茅。在管理创新方面,建立企业信息化管理制度的企业达81%,其中较完善的占23%49%左右的中小企业建立了自己的网站。



来源:省中小企业局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