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星在全省发展循环经济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

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2006-12-26

 

1221,国务院召开发展循环经济电视电话会议。全国会议结束后,我省接着召开全省发展循环经济电视电话会议贯彻全国会议精神,副省长佟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佟星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循环经济,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循环经济的一系列部署,2005年成立了省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领导小组。一年多来,我省发展循环经济工作稳步推进,措施得力有效。《广东省节约能源条例》、《广东省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条例》等到先后颁布实施,循环经济地方立法已被列入我省“十一五”立法计划。全省通过审核验收的清洁生产企业达238家,鼓励企业利用“三废”开展综合利用,今年以来,我省共认定三批资源综合利用(企业)项目共65个。确定了我省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84家,江门甘化等6个单位被列为国家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率先在全国设立清洁生产科技专项,到去年底,已投入专项经费3000多万元。建立了GDP能耗指标公报和考核制度,分解下达了我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指标,切实加强对重点耗能企业的监管。切实推进节水、节地工作。2005年,广东每万元GDP用水量比上年下降26立方米。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我省发展循环经济取得初步成效。2005,我省万元GDP能耗为0.79吨标准煤,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为1.08吨标准煤,均处于全国最先进水平。今年上半年,我省GDP能耗继续保持下降势头,万元GDP能耗比去年同期下降2.7%;万元GDP耗电比去年同期下降2.2%

佟星强调,要认真贯彻全国发展循环经济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发展循环经济,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下一步我省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主要目标是:到2010年,全省建立比较完善的循环经济和节约型社会政策法规体系、技术创新体系及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建立起循环经济和节约型社会的评价指标体系、中长期战略目标框架和分阶段推进计划;重点行业资源利用效率有较大提高,重点领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和机制初步建立,资源生产、利用率有所提高,污染物排放量得到控制和削减;逐步建立起资源消耗低、环境水污染少、经济效益好的国民经济体系和资源节约型社会。根据国务院的批复精神,“十一五”期间,我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要下降16%。按照上述目标要求,要着力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抓好循环经济法规和规划的制定实施。二是着力抓好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三是着力建设循环经济的技术支撑体系。四是着力落实发展循环经济的扶持政策。五是着力营造发展循环经济的良好氛围。六是着力完善发展循环经济的协调机制。

来源: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