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星在全省2007年煤炭产运需衔接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切实落实好优质煤炭资源的保障供应

 

1227,国家发改委会同铁道部、交通部、煤矿安全监察局、煤炭工业协会等单位召开了2007年全国跨省区煤炭产运需衔接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2007年煤炭订货改革和产运需衔接工作。全国会议结束后,我省接着召开全省2007年煤炭产运需衔接电视电话会议,佟星副省长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我省是煤炭消耗大省。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能源需求特别是煤炭需求量明显加大,特别是2006年上半年全省煤矿行业实现整体退出后,100%的煤炭依赖省外调运或进口。2007年,我省由于新增燃煤机组、水泥生产线投运及经济增长等因素,煤炭资源及运输需求将持续增加。预计全年全社会煤炭需求量约为12400万吨,同比增长15.9%,其中电煤需求8300万吨,同比增长19.4%。全省煤炭需求的总体形势是:优质煤炭资源供应和海运煤炭运力全年总体偏紧,不排除个别地区、个别时段、个别煤种出现紧张状况。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优质煤炭资源短缺,组织难度加大;电煤价格上涨,发电企业成本压力增大;进口煤港口规费相对内贸煤偏高;国内外运力需求旺盛,国内沿海干散货市场运力紧张等。

佟星指出,总体上我省煤炭供应和调运的任务将十分繁重,各有关部门、有关企业要高度重视,将做好煤炭产运需衔接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来抓。这次全国会议为我省做好煤炭产运需工作提供了新的有利条件。如我省主要电力企业现有重点电煤计划比例相对于外省其他大型发电企业少,这次会议取消重点电煤的特殊优惠政策,运力供应不再分给煤矿,因而使电力企业减少了运输方面的牵制,增加了很多供应商。同时,会议还提出对煤炭长期大宗合同可自愿协商价格优惠。这些都是我省做好煤炭产运需工作的有利因素。全省有关部门和企业要抓住机遇,充分用好国家政策,根据我省实际,重点抓好优质煤炭资源的保障供应。广开煤源,拓宽煤炭供应渠道;加强战略合作,优化资源结构,稳定煤炭供应链;加强煤炭市场研究,准确分析判断,把握好决策时机,尽快签订好订货合同,抓紧衔接落实运力。

佟星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落实责任,确保煤炭产运需衔接工作有序进行。要指导企业按照国家发改委有关通知精神以及2007年跨省区煤炭运力配置框架方案,与煤矿、供应商衔接资源,签订供应合同,衔接落实运力。

 

 

(来源:省经贸委交通处、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