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节约能源与经济发展”专题视察组到我委视察

2006-12-28

 

 

1226下午,由部分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组成的节约能源与经济发展问题视察组到省经贸委视察。省经贸委主任陈冰、副主任杨建初向到会的人大代表汇报了我省节约能源与经济发展工作情况。

陈冰主任对程誌青代表等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在回答代表的提问时表示,明年是节能工作的落实年,要把国家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节能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落到实处,争取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杨建初副主任在汇报时指出,近年来我省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狠抓节能降耗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我省出现节约能源与经济发展双赢格局。2005年,全省生产总值(GDP)达到22366亿元,约占全国的1/9;万元GDP能耗为0.79吨标准煤,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为1.08吨标准煤,分别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5%42%,均处于全国最先进水平。从较长时期看(按1990年不变价计算),全省万元GDP能耗从1990年的2.61吨标准煤下降至2005年的1.49吨标准煤,年均节能率为3.67%;按环比法计算,从19902005年,全省累计节约和少用能源约3800万吨标准煤,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60万吨。今年以来,我省经济社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预计全年生产总值超过25000亿元,比上年增长14%;全省人均GDP达到3500美元,比2005年人均2882美元增长21%。工业商贸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高,能耗继续保持下降势头。今年上半年,全国万元GDP能耗上升0.8%,我省则下降了2.7%;每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2.7%;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在全国分别上升3.7%4.2%,我省则下降1.1%2.9%。预计全年单位GDP能耗和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3%左右。

  目前,广东省不仅是第一经济大省,而且是第一能源节约大省,以较小的能耗消耗和环境代价取得较大的经济成果,经济社会发展初步迈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在前不久举行的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广东)高层论坛上,国内专家学者将广东的这种发展成果称之为“广东现象”。

  人大代表们对省经贸委长期以来所作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就节能、环保等方面的问题发表了意见。

  陈舒代表充分肯定了省经贸委就落实节能工作所提出的监察机制。她表示,将GDP能耗下降指标具体分解的目标责任制以及相关的考核制具有可操作性和执行性。具备可操作性,并有切实的监督办法,才能将节能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程誌青代表对目前广东人力、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山区和东西两翼转移表示出了一定的担忧,她指出,高污染产业转移到山区,山区是否会存在饥不择食的心态,如何保证不污染山区。

  省经贸委陈冰主任、杨建初副主任等在回答程誌青代表的提问时指出,为促进广东区域协调发展,将珠三角发达城市的传统产业向山区和东西两翼转移,同时把腾出的土地用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在这个过程中,采取了严格的环保准入控制和企业进入把关。截至今年底,申报的36家单位经环保论证共审批通过16家。同时,高污染企业绝对不允许转移进园区。

来源: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