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广东省流通业产业竞争力研究

分行业报告通过中期评审

有关权威专家参加并给予好评

 

 

20061229,省经贸委在广州召开广东省餐饮与居民服务业产业竞争力中期研究报告评审会。我国著名第三产业专家、中山大学李江帆教授,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广东商学院副院长徐印洲教授,参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我国服务业政策研究的华南师范大学李冠霖博士等业内权威专家,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卫生厅、省统计局、省工商局、民盟省委经委、省酒家酒店等级评定委员会等有关部门以及部分地市经贸部门和餐饮行业商会的代表共三十多人参加了评审会。

对社科课题采取中期评审和后期验收相结合的方式,是我委改进以往研究课题只采取最终论证验收工作方法的一项新措施。这种中期评审的工作措施得到了与会专家和代表的一致好评。大家认为通过中期评审工作,有利于把握项目研究的进度和主要研究方向,及时发现和解决项目研究进展中问题,保证项目研究质量达到预期目标。

广东省餐饮与居民服务业产业竞争力中期报告主要发展历程与现状问题、竞争力测评与分析、竞争力提升战略与目标、竞争力提升对策与措施、广东餐饮百强企业竞争力等方面对我省餐饮业竞争力进行了系统分析研究。专家评审组对广东省餐饮与居民服务业产业竞争力中期研究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本报告立意和框架基本符合立项的要求,依据产业竞争力理论和相关模型进行了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分析,初步得出了广东餐饮与居民服务业产业竞争力水平的结论。并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对报告的指标体系、数据收集、研究方法、对策成果和文章结构等提出修改建议。李江帆教授指出:该课题意义重大,研究难度大,中期成果研究基础扎实,取得一定进展,值得肯定。希望课题组进一步界定研究主体,加强定性分析,筛选指标,梳理基础理论概念,深入分析关键要素,增加实质性内容。徐印洲教授建议:对涉及的理论和概念,要做清晰的解释和说明,指标体系要突出行业特点,要加强对策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文章结构要删繁就简,突出重点,定性分析要适当加强。会议讨论热烈,发言踊跃,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来源:省经贸委流通服务处、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