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召开春运工作联席会议

 

18上午,佟星副省长主持召开春运工作联席会议会议听取了省春运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关于春运准备工作的情况汇报,研究解决了今年春运准备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佟星副省长就如何做好07年春运工作做了重要指示。

2007年春运从23开始,至314结束。全省春运预测客流量为12690万人次,同比增长3.7%。其中:公路10960万人次,同比增长3.0%;铁路为1281万人次,同比增长4.7%民航为260万人次,同比增长12.3%水运为189.2万人次,同比下降7.0%。

会上,佟星副省长对07年的春运工作提出了三点指示:

一、紧密围绕和谐这一主题,正确认识春运工作的重要意义。各级政府、各有关单位要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把春运做为检验各级党委、政府执政能力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周密谋划、密切配合、全力以赴,共同打造广东的“和谐春运”。切实强化三种意识,增强做好春运工作的责任感。一是切实强化民本意识。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强化“以人为本”的观念,心为民所系,努力提高运能保障和服务质量,让旅客走可了、走得好、走的满意。二是切实强化全局意识,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把思想统一到全省春运这一中心工作上来,按照省委、省府的统一部署,整合既有资源,优化运输组织方案,做好各种运输方式的衔接,发挥团队作战优势,服务春运全局工作。三是切实强化防患意识。春运准备工作要突出“严、细、实”三字方针,健全完善的运输方案和应急预案,有的放矢,防微杜渐。

二、加强领导,为春运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各地、各单位要成立春运领导机构,主要领导亲自抓,严格落实负责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三、突出重点,切实抓好2007年春运各项工作的落实。07年广东省的春运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安全、顺畅、平稳、有序”,为保证春运工作顺利推进,要做好以下五项工作。一是齐抓共管,夯实春运安全基础。要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各部门要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二是周密策划,精心编制春运组织方案。要科学预测客流结构、数量和高峰时段,用好用足运能,优化运力配置,编制好春运组织方案和铁路售票方案。三是以人为本,提高便民服务质量。各地、各单位要大力提倡优质服务、规范服务,努力改善乘车秩序和售票环境,提高运输正点率;组织团体售票、上门售票和开通外来工、学生专车;各客运站要增设售票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主动开展便民服务。及时发布春运动态和车船、航班、气象等信息,为旅客出行提供参考和帮助。要加强节前外来务工人员工资发放情况的监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府的有关规定,保证返乡的外来工及时足额拿到工资,同时,要创造良好的物质文化氛围,组织留粤过节的外来工度过一个喜庆祥和的春节。四是广泛宣传,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新闻报道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大力报道春运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光辉事迹,对春运中存在的问题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给予公开曝光,以公众舆论推动春运工作质量不断提高。五是统筹兼顾,安排好重点物资运输。要坚持“以客为主、客货兼顾”的原则,统筹安排好关系国计民生的生产和生活物资运输,保障春节、“两会”期间市场供应和工农业生产平稳有序。

 

 

 

 

(来源:省经贸委交通处、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