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广东省民爆行业工作会议

在东莞市召开

 2007-1-12

 

 2007年1月11广东省经贸委(省国防科工办)在东莞市召开全省民爆行业工作会议,省经贸委(省国防科工办)主任陈冰、省公安厅、省安全监督管理局、省直有关单位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全省民爆行业生产、销售企业和相关部门260多人参加会议。

 

陈冰主任充分肯定了2006年广东省民爆行业在安全生产方面、产品结构调整、依法行政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也对做好2007年的安全生产、企业调整重组等工作提出要求。在安全生产方面,要求加强行业规章制度的建设,规范行业监管,进一步健全民爆安全监管体制,充分发挥地方经贸部门在安全监管的作用,继续做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切实发挥行政管理在安全生产中的监督作用。在调整重组方面,强调了调整重组的必要性、长期性,要求各地政府部门、民爆生产、销售企业要树立全局观念积极支持我省民爆行业的调整重组。通过调整重组,使一部分企业做大做强,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实现我省民爆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会上,省公安厅刘伟君副处长就公安部门的职能和当前的民爆工作作了发言;省经贸委法规处杨朝辉副处长就修订《广东省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办法》(草案)作了说明。

会议总结了2006年广东省民爆行业的工作情况,对2007年的重点工作提出意见:一是认真做好产销衔接工作,严禁“四超”行为的发生;二是继续推进民爆企业的调整重组工作,生产、销售企业减少一半以上,销售企业年销售量在300吨工业炸药以下的企业,不鼓励其独立对仓库进行改造。三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继续开展对企业的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抓基础管理和基层现场管理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检查活动,加大对重大危险源的备案管理和企业外部安全距离问题整治,通过培训提高人员管理素质和水平。四是加强法制建设,进一步宣传贯彻好民爆条例,完善行政许可受理、审核程序,健全受理、审核、监督检查工作制度。五是加强民爆销售备案工作,努力完善已试用三个月的民爆信息管理系统。六是加强民爆产品质量的监督管理工作,加大雷管产品结构调整,加强民爆物品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和产品抽查力度。确保民爆行业健康稳步、又好又快发展。

 

 

 

  

 (来源:省经贸委军工处、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