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召开第一场记者招待会:聚焦科学发展

2007-2-6

 

23上午,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第一场记者招待会。省经贸委主任陈冰和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陈善如、省科技厅厅长谢明权、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林浩坤、省环保局局长李清分别介绍了各部门的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陈冰主任向大家简要通报了我省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等方面的有关情况。

陈冰主任指出,2006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经贸系统大力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工业商贸经济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迈上1万亿元的新台阶,达到10719亿元,增长18.3%,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58.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118亿元,增长15.7%,增幅比上年加快0.7个百分点,创近10年新高。工业经济效益扭转上年低增长态势,增幅逐月放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1958亿元,增长24.8%,增幅比上年提高21.6个百分点。在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省经贸委认真负起牵头推进的责任,促进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取得显著成效。2006年我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工业增加值能耗在上半年均同比下降2.7%的基础上进一步下降,继续保持全国最先进水平。体现了我省经济增长模式开始由高投入、高增长、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四高一低”的粗放型增长方式,向高增长、高效益、低投入、低能耗、低污染的“二高三低”的集约型增长方式转变,充分说明广东经济逐步转上科学发展的轨道。

在会上,陈冰主任从高级化节约型产业体系逐步形成、产业技术装备水平大幅提高、节能降耗发展循环经济开局良好三个方面来详细解读了广东经济逐步转上科学发展轨道的情况。

情况介绍后,香港文汇报、广东电视台、南方都市报等记者先后就有关问题向陈冰主任进行提问。

在回答香港文汇报记者有关产业转移的问题时,陈冰主任指出,建设产业转移工业园是省委、省政府为推进产业梯度转移,加快欠发达地区工业化进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布署。在推进产业转移的过程中,省经贸委作为牵头单位,会同其他部门对产业转移工业园进行严格把关,一是要符合产业转移规划,二是要严格进行环保认定。目前产业转移工业园开局良好。从前年到现在,经贸委已经受理转移工业园申报33件,认定的有16个,待批的有3个,没有批准的有14个。目前已同意转移的16个工业园,总投资169亿元,正式签订86.4亿元的合同。产业转移政策成效显著,进程正在加快。

在回答广东电视台记者关于节能工作的提问时,陈冰主任说,广东既是能源消耗大省又是能源缺乏大省,节能降耗、发展循环经济对广东经济走上科学发展轨道尤为重要。2007年,要通过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优化能源结构,积极构建节能型产业体系同时,切实抓好广东省1000户重点耗能企业节能管理工作,着力推动重点领域节能工作,确保节能目标的实现。

来源: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