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委刘焕泉同志列席首届亚欧会议中小企业部长级会议

 

“首届亚欧会议中小企业部长级会议”于10303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欧新黔先后主持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有来自亚欧会议45个成员国的300多名代表参加,其中包括34名部长、副部长以上政府官员。我委副主任、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刘焕泉同志与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中小企业管理部门领导列席了本次会议。

 

亚欧会议中小企业部长级会议会场

 

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到会并致辞

吴仪代表中国政府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祝贺。她指出,亚欧会议成员的国民生产总值超过全球总量的一半,人口和贸易额均占世界六成,加强亚欧之间的合作意义深远。亚欧地区中小企业在技术、劳动力及市场等方面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发展前景广阔。本次会议的召开,丰富了亚欧经贸领域对话的内容,拓宽了合作领域,有利于增进亚欧成员间中小企业的经贸往来与投资,必将为推进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起到积极作用。对促进亚欧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缩小成员间发展差距,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意义重大。

  吴仪强调,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是一个大战略,可以做成一篇大文章。一个国家经济的发展,不仅要有能够走向世界的大企业,而且也要有众多生机勃勃的中小企业。从亚欧各成员来看,中小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不断加强,在扩大就业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在技术创新中的活力引人瞩目,在经贸合作中的影响逐步扩大,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为进一步推动亚欧中小企业合作,吴仪建议加强政府间合作,促进中小企业政策交流;发挥民间机构作用,务实推进中小企业经贸合作;健全服务体系,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实现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加强产业和区域合作,拓宽中小企业投资领域。

  吴仪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高度重视与亚欧会议成员在中小企业领域开展合作。中方将于每年在广州召开的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期间,专设亚欧中小企业交流馆,促进各成员中小企业的交流、交易、展示和合作。中方将充分利用现有平台,继续扩大与亚欧各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往来与合作。中国愿与亚欧伙伴以及世界其他国家携起手来,共同谱写中小企业发展新篇章。

 

国家发改委领导与列席会议的省市区中小企业主管部门领导合影

本次会议以“创新引领未来、合作促进发展”为主题,围绕提升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中小企业的合作与发展等三个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经过部长们的共同努力,本次会议达成的以下共识:一是发展中小企业,携手构建和谐世界;二是加强经贸合作,共促亚欧经济繁荣;三是优化产业结构,应对全球化的挑战;四是提高创新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五是增加就业机会,促进社会普遍富裕;六是健全社会服务,改善企业发展环境。在以上共识的基础上通过了加强亚欧中小企业合作的《北京宣言》。

《北京宣言》拟重点选择中小企业普遍关注的领域采取以下相关行动:

一是在亚欧中小企业中开展“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方面的技术交流、咨询和合作,鼓励中小企业共同应对气候、能源、环境带来的影响和挑战,积极贡献一项技术,消除一份影响;

二是鼓励中小企业在其生产、经营活动中关注环境保护,履行社会责任,改善工作环境,维护职工权益;

三是鼓励亚欧中小企业技术、投资、经贸往来等方面的发展和合作,支持亚欧会议成员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在人力资源培训、知识产权保护、信息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四是建设亚欧会议成员相互分享促进中小企业创新与发展的成功实践和最佳案例,更广泛地开发和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发展电子商务,便利中小企业获得商机;

五是加强亚欧中小企业融资政策交流,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完善创业投资机制,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多种服务;

六是促进中小企业产业集群的形成和发展,扩大亚欧产业集群间投资、技术合作,推进特色区域经济的发展。

此外,会议议定,亚欧会议中小企业部长级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由亚洲和欧洲成员轮流主办,下次会议将于2009年在欧洲召开。为便利亚欧中小企业经贸合作和开拓市场,中国政府承诺在每年9月举办“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期间,专设“亚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馆”为各成员国中小企业提供免费展位。

据悉,亚欧会议中小企业部长级会议是由温家宝总理在2006年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上倡议的。首届亚欧会议中小企业部长级会议由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外交部、商务部主办。

亚欧会议成员名单

奥地利比利时 文莱 保加利亚 柬埔寨 中国 塞浦路斯 捷克 丹麦 爱沙尼亚 芬兰 法国 德国 希腊 匈牙利印度 印度尼西亚 爱尔兰 意大利 日本 韩国 老挝拉脱维亚 立陶宛 卢森堡 马来西亚 马尔他 蒙古 缅甸 荷兰 巴基斯坦 菲律宾 波兰 葡萄牙 罗马尼亚 新加坡斯洛伐克 斯洛文尼亚 西班牙 瑞典 泰国 英国 越南东盟秘书处 欧盟委员会

来源:省中小企业局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