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贸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交流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体会

 

1113,省经贸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交流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体会。省经贸委党组书记杨建初主持学习会并作重要讲话,巡视员戚真理作总结讲话,副主任刘焕泉,纪检组长毕志坚,党组成员、副巡视员曾健,副巡视员孙生,以及全体中心组成员分别就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谈深刻体会。

 

杨建初指出,自党的十七大召开以来,省经贸委党组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委党组首要政治任务,组织了多场多形式的学习活动,分别召开了中心组、全委干部和离退休人员三场学习会,把党的十七大有关精神及时传达到各党员、各干部,形成了气氛浓郁的学习环境。

杨建初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要注重领会精神实质,注重联系实际,注重推动各项工作。按照党的十七大在确立的奋斗目标、要求和总体部署,联系我省、我委实际,来修订我们的工作目标、方法、措施。全委必须抓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两个关键,按照党的十七大报告关于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八个方面的部署,逐条学习、领会、对照、贯彻、落实。如,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切实解决科研与生产“两张皮”的状况,通过促进大批的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推动现代服务业水平的提升,推动企业由大变强,达到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的目的。又如,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问题,要开展和推进省市联手共建先进制造业基地,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运用先进技术和装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要针对沿海地区已经形成的石化产业带,把工作重点转向完善石化产业链条,突出发展精细化工产业上来;要针对珠三角地区已经形成的制造业基地,把工作重点转到做大做强有自主品牌、自主创新能力、带动能力强的先进装备制造业上来;针对当前土地、劳动力、生产资料成本全面上涨的状况,把工作重点转到引导企业和产业抓住这一战略调整期,实现重组、优化、升级和谋求新的竞争优势上来。又如,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保护,要突出这项工作基本国策的重要地位,全委的工作都要围绕这一目的来展开。加强节降耗为重点的经济运行监测分析;通过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淘汰落后生产能力,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改造提升制造业水平,以优化产业结构来破解节能降耗压力,达到节能降耗要求。等等。

戚真理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习会达到预期效果,中心组各成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紧密联系经贸工作实际,认真思考、充分讨论和交流学习体会和心得,进一步明确了经贸工作的方向、思路和措施,将为推进全委工作迈上新台阶发挥重要作用。戚真理要求,下一步要按照党中央、省委的部署和杨建初书记的要求,继续加强十七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并及时把学习情况向省委、省政府报告。

来源:省经贸委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