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到粤验收猪肉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1217,商务部全国猪肉质量安全专项整治验收督查组孔令羽一行到我省检查验收猪肉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省猪肉质量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组长、省经贸委主任陈冰同志代表我省作了汇报。省公安厅、农业厅、卫生厅、工商局、质监局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陈冰认为,国务院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省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我省猪肉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显著的阶段性成效,实现了猪肉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的“3个量化指标”,通过专项整治,各级对猪肉质量安全更加重视,部门责任更加明晰,各负其责,共同协作的主动性显著加强,定点屠场状况明显改善,长效机制逐步建立。

陈冰指出,我省猪肉生猪产销量巨大,据估算,广东年猪肉消费量6000万头左右,本省自给占60%,外省调入占40%。此外,我省定点屠宰场众多。目前,全省生猪定点屠宰企业1779家(整治前1929家,整治期间关闭了150家)。其中,机械化的有774家,占43.5%;半机械化的有246家,占13.8%;手工屠宰厂(点)有759个,占42.7%。在1779家定点屠宰企业中,地级以上市级38家,占2.1%;县级131家,占7.4%;乡镇级1610家,占90.5%

陈冰强调,我省猪肉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取得的成绩,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工作方案细致具体,措施得力的结果,是责任落实到位和部门密切配合的结果,是强调督查的结果,是各级政府部门加大力度打击私屠滥宰的结果。据不完全统计,从8231214,我省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464746人次,整治重点区域1482个,检查生猪屠宰企业8383次,对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生产的肉品抽查9353次,取缔私屠滥宰窝点1993个,缴获问题猪肉842473.65公斤,销毁病害猪肉410356.65公斤。其中,12月份以来,缴获问题猪肉6170.5公斤均来自农村地区。

陈冰指出,下一阶段,我省将继续按照标本兼治的原则,切实提高我省猪肉质量安全水平。一是抓好验收整改,巩固和提高专项整治成果。二是保持高压态势,确保春节期间猪肉质量安全。三是深化部门协作,形成严密的市场监管网络。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生猪屠宰监管能力。五是完善定点规划,提升屠宰企业经营水平。六是健全法规制度,完善猪肉质量安全长效机制。

孔令羽认为,我省对猪肉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是高度重视的,领导是得力的,措施是具体的,成效是显著的。他还特别肯定了广州市通过信息化手段对猪肉质量安全进行实时监控的做法,值得全国学习、推广。

 

验收组还对我省做好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来源:省整规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