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2008年省级财政支持产业技术

创新重点项目的通知

粤经贸创新〔200838

 

各地级以上市经贸局(经贸委、贸工局),有关高校、科研单位,有关行业协会,有关企业: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产业自主创新能力,逐步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现向社会公开征集2008年省级财政支持的产业技术创新重点项目。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支持方向

(一)突出产业升级

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鼓励我省支柱产业和地区优势产业向产业链高端延伸,鼓励运用先进适用技术提升传统产业,鼓励高技术产业和高增长产业的发展。优先支持省市联手推进产业升级和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

(二)突出自主创新

符合广东省相关产业发展规划和结构调整实施方案的要求,突出体现推进我省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和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重点支持主导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和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同时,支持行业新技术推广应用等。

(三)突出节能减排

符合《广东省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要求,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节能工作的意见》(粤府〔2006120号)文件精神。重点支持促进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具有较大示范作用和推广意义的重大产业化技术和项目。

(四)突出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

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支持信息技术和高新技术在制造业中的渗透和应用,促进工业由大变强。

(五)突出协调发展

支持促进山区及东西两翼加快发展、发挥后发优势的地区特色产业技术项目,支持产品质量安全等关系国计民生的产业关键技术。

二、项目分类

2008年省级财政支持技术创新项目包括:

(一)关键领域重点突破招标项目:坚持需求导向,选择一批能带动高技术产业和高增长产业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产业共性、关键、核心技术领域进行重点突破。项目必须符合开展招投标条件(省内应有三家以上企业有条件开展此项业务)。

(二)重点技术创新项目:不宜采用招标方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业链关键环节、地方特色、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或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技术创新项目,以及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承担省产业结构调整任务的专项等。

请各有关单位认真组织,积极推荐。各市经贸局(经贸委)要根据当地产业发展特点与重大需求,分析总结企业推荐项目的特点,提出重点发展的产业链关键技术和项目。有关推荐材料的格式见附件,请于2008320日前送省经贸委技术创新与质量处(含电子版)。

联系人:易贤辉、黄海丹

联系电话:020-8313335383133226,传真:020-83133384

电子邮箱:yxh@gdet.gov.cn,hollen58@163.com

 

附件:1. 2008年广东省省级财政支持产业技术创新重点项目推荐表(项目推荐单位填写)

      2. 2008年广东省省级财政支持产业技术创新重点项目推荐汇总表(项目推荐组织单位填写)

 

广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

OO八年一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