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评级工作会议召开

2008-10-17

 

为了提升担保机构的信用和担保能力,促进广东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的发展。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评级工作会议1015在广州东山宾馆召开。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广州市经贸委、珠海、佛山、东莞、中山、清远市中小企业局、省信用担保协会的有关领导和嘉宾出席了会议。

加快担保体系建设是推动中小企业融资的重要内容。开展信用评级是加强担保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信用评级机制的重要举措,也是了解内部运行机制,制订行业自律规则加强行业监管的重要手段,对加强担保机构的风险管理,提升担保机构的社会信誉度和融资担保能力,规范担保行业的发展具有积极重大的意义。

广东省经贸委副主任、广东中小企业局局长刘焕泉作了重要讲话。刘局长说,广东担保机构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发展非常快,担保机构为广东中小企业缓解融资难问题,为广东经济平稳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为使担保机构和信用评级机构更好的发挥作用,刘局长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信用评级工作对规范担保行业发展、提升担保机构信用能力和融资担保能力的重要意义,在尊重担保机构自主意愿的基础上,切实组织引导担保机构参加信用评级工作。二、加强联系。各地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和担保行业协会要加强评级信息的沟通和联系,认真听取担保机构对评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将评级情况及时向省中小企业局反馈。三、加强监管。要加强对信用评级工作的监督管理,切实规范评级程序,统一评级标准,确保公平、公正、有序开展信用评级工作。

省中小企业局技术进步处兰亚平副处长就信用评级的对象、工作方案、流程及相关要求作了具体的解析。

省担保协会会长、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许霞对此次担保评级工作会议作了总结发言,她说:一是要充分认识加快广东省信用担保体系机构评级的重要意义;二是要总结经验,不断探索,促进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机构评级工作的全面开展;三是要注重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评级工作实效;四是要防止评级机构之间的恶性竞争。

来源:省中小局技术进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