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共建广东(肇庆)汽车零部件

先进制造业基地举行签约仪式

2008-12-1

 

 

121,广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肇庆市人民政府在肇庆隆重举行省市共建汽车发动机零部件先进制造业基地签约仪式,这是实施省市共建先进制造业基地,省经贸委开展省市共建先进制造业基地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省经贸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视察广东重要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圆满完成当前“三促进一保持”的经济首要任务,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项具体举措出席活动的领导和主要嘉宾有省经贸委副主任蔡勇,肇庆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广东省汽车行业协会、省汽车零部件行业与科研院校专家和企业家代表,以及省经贸委工业处、综合处、技改处、创新处、环资处、流通处、省中小企业局技术进步处等处室。省经贸委副主任蔡勇、市汽配行业协会代表和企业代表、专家代表分别作了发言。

 

省经贸委副主任蔡勇、肇庆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浩明分别代表省经贸委和市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覃卫东和蔡勇为“省市共建汽车发动机零部件先进制造业基地”牌匾揭幕。肇庆动力配件、怀集汽车配件、四会实力连杆等汽配生产企业还分别与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汽集团等院校和企业签订了七项促进肇庆汽车配件产业项目。高要市副市长邵志坚还在蔡勇手上接过“广东省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肇庆高要金利五金产业集群牌匾。

蔡主任在发言中说,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第三十个年头。改革开放以来,我省经济社会取得了巨大发展,生产总值超过3万亿元,已赶超新加坡、香港、台湾及亚洲“四小龙”的平均水平。应该说,广东作为赶超型的经济体,我们基本完成总量赶超的阶段性任务。接下来我们的任务就是由总量领先向质量效益领先转变。以质量赶超为重点,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推进工业生产技术装备水平,着力增强技术创新和技术运用水平等。为此,我们提出建设我省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措施,以期通过上下联动、整合资源、集中支持,发挥重点地区重点产业对全省产业优化升级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增强我省产业发展后劲和竞争力,提升我省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

省市共建先进制造业基地,就是从帮助各地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入手,切实加强对地方产业发展的指导,帮助各地系统、客观、深入地分析产业的优劣势,查找薄弱环节,找准产业发展方向;帮助有关地区营造重视工业、支持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树立区域品牌,发挥品牌效应,推进产业集聚,做强做大支柱产业;把产业结构调整与产业技术进步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围绕结构调整目标,做好产业技术进步相关工作,确保产业发展规划和结构调整方案落到实处;省市共建创新省财政资金使用方式,更好地体现省财政的公共性、公益性和基础性,切实发挥省财政资金的放大效应;激励地方政府加大工业投入,上下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基层部门在技术进步立项、选项中的积极作用,增强立项、选项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确保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为此,我们在共建先进制造业基地时,首先是突出重点原则。围绕重点地区、重点产业、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技术、重点品牌、重点平台,加大支持力度,加快支柱产业升级步伐。其次是区域协调发展原则。统筹区域产业发展,促进珠三角产业加快优化升级,更好地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支持东西北地区支柱产业的形成与发展,促进东西北地区加快工业化进程。再次是省市联动原则。按照自愿原则,确定合作对象,签订省市合作协议,明确省的扶持措施和所在市的配套政策,省市联手,共同推进。最后是突出平台建设原则。从以往扶持单个项目为主,逐步向以扶持技术创新、信用担保、信息服务、质量检验检测、人员培训、产品交易及物流配送等平台建设为主转变;从以往扶持单个企业为主,逐步向扶持产业链发展转变。

汽车产业作为我省的支柱产业之一,对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省汽车产业呈现出发展势头强劲、轿车产品优势突出、引进外资效果显著、经济效益高、营利能力强等特点。作为汽车产业链中的重要环节,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对提高汽车关键零部件本地化比例、提高汽车产业的整体竞争力,从而推动我省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关键性的作用。

肇庆市汽车零部件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07年,肇庆市汽配工业总产值约2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1.3%,已形成了一定规模和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全市规模以上汽车配件生产企业13户,部分企业的生产规模和产品产能居全国首列,重点骨干企业的技术研发水平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先进水平。与此同时,肇庆地理位置优越,交通网络发达,与广州等汽车制造基地的产业配套合作上有着鲜明的区位优势。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使肇庆市具有成为汽车零部件供应配套体系的优越条件。省市共建肇庆汽车零部件先进制造业基地,不但有利于肇庆提高汽车零部件产业的整体水平,还有利于我省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的形成,完善我省汽车产业链,提高我省汽车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肇庆市对汽车零部件产业准确定位,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谋划,对省经贸委提出的省市共建先进制造业基地工作积极响应,动作快,决心足,力度大,显示出做大做强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决心和信心。肇庆汽车零部件先进制造业基地是省市共建的第10个基地。省经贸委将借助这一契机,加强与肇庆市的合作,围绕产品结构调整、产业集聚、产业链延伸、会展平台等建设,集中省挖潜改造、中小企业发展、节能降耗和流通业发展专项资金,实施一大批技术创新、技术改造、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和现代物流建设项目,促进肇庆汽车零部件产业加快做强做大。2008年省经贸委各类专项资金扶持肇庆的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中小企业、节能、服务业发展项目共58项,资金总额约2599万元。

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危机对我省经济的影响正不断扩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比较困难。省经贸委将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动力,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若干意见》,认真实施“千百亿名牌培育工程”、“千百亿技术改造项目导向计划”和“千百亿技术创新项目导向计划”,编制实施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滚动计划,通过省市共建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方式,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促进产业加快优化升级我们将本着服务地方、服务企业、服务产业、精诚合作的原则,不断完善工作思路和措施,加强对肇庆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的跟踪、服务和指导。我们也衷心希望肇庆市及时提出合作中存在的问题,双方共同研究,协商解决,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来源:省经贸委工业处、综合处

  • DSC01372ww.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