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委与兵库县签署循环型城市合作备忘录

2008-12-18

 

20081128,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商务部和日本经济产业省、日中经济协会在东京共同举办第三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在本届论坛上,我委戚真理巡视员代表省政府与日本兵库县签署《广东省与兵库县循环型城市建设的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合作备忘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商务部和驻日大使馆相关领导以及日本经济产业省二阶俊博大臣等出席了此次中日论坛。论坛主要包括中日两国在节能环保领域的新政策和新技术交流会议和考察两个部分,会议部分包括主论坛、企业展和循环经济等7个分论坛。论坛规模为1000人左右(日方700人,中方300人)。

这次论坛中日双方高度重视,中方组织了300人的大规模代表团参加此次论坛。广东省与与兵库县循环型城市合作备忘录签约是此次中日论坛重要内容,也是此次论坛的亮点之一。首先,我省与兵库县循环型城市建设合作备忘录签约项目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在18个签约项目中,我省被列为第一个上台代表中方与日方签约项目。其次,我省与兵库县签署的《合作备忘录》是此次论坛唯一两国地方政府间的合作项目,成果显著。第三,我委戚真理巡视员与日本兵库县环境管理局菊井顺一局长先生签署《合作备忘录》后的庆祝方式也十分特别,双方在签署《合作备忘录》后都兴致勃勃的举起双手向全场观众示意,也标志着广东与日本兵库县循环型城市建设的合作进入了一个实质性阶段。

为推动我省与日本兵库县开展循环型城市合作, 落实合作事宜,下一步我省与兵库县合作交流工作将重点围绕突出“五个一”为主要内容,推出合作交流实施的阶段性成果。一是建立一个定期交流机制。也就是在政府层面建立起一个行政沟通机制,双方行政机关就合作事宜定期联络沟通,为有效推动循环型城市建设提供必要的行政保障。二是成立一个合作技术专业委员会。成立一个由双方专家、协会、企业和政府部门人员组成的合作技术专业委员会,负责承担合作项目的具体实施和技术交流。三是完成一批合作示范项目。根据双方协商的合作意向内容,在垃圾发电、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沼气和污泥无害化处理等方面建立一批示范性合作项目,以双方开展合作项目为切入点,以点带面,对全省循环经济工作起到带动、引导和示范作用。四是搭建一个信息交流网络平台。建立广东省与兵库县循环经济合作交流网站,通过网站广泛开展循环经济项目合作、政策法规、技术应用等信息交流,实现政府之间、企业之间点对点的互动。五是培养一批人才。开展人员交流活动,实施人才培训计划。每年组织一批由专家、企业、行政机关人员组成的培训考察队伍,赴日学习考察研修,由日方负责组织循环经济资深专家进行讲课和经验指导,现场观摩企业等,为我省培养一批开展循环经济工作的专业人才队伍。

来源:省经贸委环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