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广东省工业设计活动周”暨

“创新30·广东工业设计展”开幕式 

2008-07-04

 

 

为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关于争当科学发展观排头兵决定的精神,推进我省工业从“广东制造”到“广东创造”的转变,省经贸委和省信息产业厅联合举办的“第四届广东省工业设计活动周”暨“创新30年·广东工业设计展” 74在广州锦汉展览中心隆重开幕。广东省副省长佟星、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朱焘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副省长佟星为“省长杯广东工业设计奖”获奖企业颁奖。开幕式由省经贸委主任杨建初致词,省经贸委副主任、信息产业厅厅长温国辉主持。

佟星指出,工业设计既是制造业价值链中最具增值潜力的环节之一,也是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发展工业设计,是贯彻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落实《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决定》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提升广东产业国际竞争力的题中要义。

以“从广东制造到广东创造”为主题的“创新30年——广东工业设计展”,是我省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工业设计展览,第一次集中展示了我省工业设计30年来的发展历程、设计资源、设计教育、设计创新与信息化的融合等方面的成果。本次展览还对“省长杯”工业设计奖、广东十大青年设计师设计成果进行集中展示。

本届活动周首次设立以“省长杯”命名的工业设计奖。奖项分为消费产品类、办公设备类、医疗与科学设备类、交通工具类、工业设备类、平面包装类、信息产品类等7大类产品,共收到参评产品300余件,最终评选出2008“省长杯广东工业设计奖”大奖8名。

本届活动周还首次开展面向全国的工业设计竞赛活动,设计竞赛以“生活·创意·小家电”为主题,在全国范围内征集相关原创设计方案,共收到竞赛作品496份。经过专家组的初评和终评,评出获奖作品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6名,作品应用类型涉及家电等各类生活起居用品。

在展览会开幕式上,我省中山市小榄镇被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授予“中国工业设计试验基地”的称号。这是中国工业设计协会首次在全国颁发此荣誉称号。这充分反映出小榄镇近年来实施基于增值的工业设计战略,推进产业升级所取得的突出成绩。

此外,作为本届活动周的重要内容之一,中韩设计师高峰论坛于当天下午举行。论坛以对话韩国优秀设计师为契机,集中探讨当前设计潮流和设计师面临的历史使命,促进中韩设计领域的交流,为“广东设计”拓宽视野和思路。

 

 

 

 

 

 

 

来源:省经贸委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