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灾区 对口援建

——省经贸委组织有关重点工业企业赴汶川灾区考察

2008-7-11

 

省经贸委坚决贯彻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对口支援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精神,于7611日,组织了水泥、有色、钢铁、冶金、机械等行业10家重点企业赴汶川考察调研。

 

省经贸委高度重视对口支援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坚决贯彻国务院630召开的“地震灾区恢复工业生产和扩大就业座谈会”和省政府71召开的“广东省落实国务院会议精神座谈会”精神,及早筹划、广泛发动、认真落实。为及早做好支援汶川灾后工业商贸恢复重建工作,召开了对口支援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的重点工业商贸企业座谈会,并迅速组织了水泥、有色、钢铁、冶金、机械等行业的10家重点企业赴汶川考察调研。

76下午,我省工业商贸重点企业考察团抵达成都,当天晚上,我委肖学优副巡视员主持召开了预备工作会议,要求考察活动要行动统一、作风扎实、深入调研、广泛对接、寻求合作,要充分展现广东人的精神风貌及风采,充分体现广东企业积极推动两地经贸合作的愿望。为确保考察活动顺利进行,考察团成立了临时工作组,省经贸委副巡视员肖学优任团长,广业资产经营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洪旗歌和广东省经贸委经济运行处处长刘次英为副团长。

77,我省工业商贸重点企业考察团先后在水磨镇、漩口镇和映秀镇有针对性的重点考察了汶川川西磁业公司、鑫通新材料公司、立敦电子材料公司、岷江硅业集团公司、潘达尔硅业公司、广盛锂业公司、紫坪水泥厂、阿坝铝厂、九寨沟天然药业公司等9家工业企业。其中,阿坝铝厂是阿坝州最大的工业制造企业,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列为国家、四川省和阿坝州的重点和标志性项目,胡锦涛总书记亲自到厂视察灾情。

78上午,我省工业商贸重点企业考察团与四川省经委、商务厅、中小企业局,阿坝州委、州政府,阿坝州经委、商务局,汶川县政府,汶川县经济商务局和重点企业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震前震后重点企业的基本情况和下一步发展规划,深入研究重点项目的资源优势、基础设施和配套政策,深入交流汶川工业商贸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思路,为下一步对口支援恢复重建和两地经贸合作打下基础。

在这次汶川特大地震中,占阿坝州比重70%以上的汶川县工业损失严重,直接经济损失达139.09亿元,交通全部中断,通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全部瘫痪,给恢复重建工作带来极大困难。四川省经委和阿坝州政府在介绍阿坝州工业恢复重建工作基本思路时,强调几个方面的有利条件:一是有本省的水电资源;二是有丰富的硅、锂、石灰石等矿产资源;三是有一批主导产业基础。

710,在广东-四川两省主要领导见证下,我省与汶川有关企业举行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其中,2个项目签订合同,总投资2.5亿元,可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2200个,一是江门市粉末冶金厂有限公司与汶川川西磁业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建设年产预烧料3万吨生产线和年产2万吨磁材生产线;二是江门市粉末冶金厂有限公司与阿坝岷江鑫星磁业有限公司合作建设5千吨干压磁材生产线。

5个项目初步达成合作意向,一是广业资产经营公司与阿坝广盛锂业(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开发锂业项目;二是广业资产经营公司与四川鑫通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开发蓝宝石晶体项目;三是阿坝州政府初步同意与广业资产经营公司达成废墟爆破项目;四是广东省韶关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与四川省阿坝州华西电冶公司合作开发硅铁合金项目;五是广州越秀水泥集团与四川岷江硅业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电石――水泥循环经济项目。

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涉及面广、影响范围大、难度高,为更好的有效、有序推动两地经贸合作,省经贸委与四川经委、汶川县经济商务局等有关单位就定期交流、项目衔接、项目跟踪服务落实等内容建立了联合协调合作机制。

 

来源:省经贸委支援四川抗震救灾应急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