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

确保完成全年工业商贸发展目标

--全省经贸局长会议召开

2008-08-01

 

730,省经贸委在清远市召开全省经贸局长会议。会议学习贯彻温家宝总理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全省推进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工作会议,以及全省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的各项部署,分析上半年工业商贸经济运行情况,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重点。省经贸委主任杨建初、副主任、中小企业局局长刘焕泉、副主任李向明、毕志坚、蔡勇、党组成员、副巡视员曾健、副巡视员肖学优、孙生出席了会议。各市经贸局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省经贸委各处室、各市经贸局(经贸委、贸工局)有关科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省经贸委主任杨建初作报告

会上,杨建初同志对上半年全省经贸工作作了回顾,并对下半年工作作了部署。他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省经贸系统的共同努力下,上半年我省工业商贸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031.4亿元,增长13.7%;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30亿元,增长19.1%;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8.91%,并呈现出能耗加快下降、高技术制造业快速增长、民营工业增速引领各类所有制经济、东翼和山区工业走上发展快车道、投资结构优化、城乡消费同步快速增长等“六大亮点”。杨建初同志同时指出,目前我省工业商贸经济也出现了一些需要高度重视并加以认真解决的新情况、新问题,主要是珠三角工业增速回落较大、多数行业增速减缓、工业出口增速持续下滑、工业投资增速继续下降、企业利润大幅收缩、煤电油运供应偏紧等。

杨建初同志强调,全省经贸系统必须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上来,全面贯彻落实《决定》的各项部署,以全会确立的新定位、新目标为指针,坚持走中国特色、广东特点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制造与创造相结合、工业化与信息化相融合、制造业与服务业相配套,“做到六个并举,破解六大难题”,即开源与节能并举,努力破解能源环境约束难题;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并举,努力破解发展成本上升难题;产业转移与产业优化升级并举,努力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难题;高新引进与高端发展并举,努力破解产业处于价值链低端难题;自主创新与技术改造并举,努力破解产业粗放型发展难题;龙头企业与民营中小企业并举,努力破解产业内生力不强难题,开创我省工业商贸经济发展新局面,努力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

对下半年工作,杨建初同志要求,全省经贸系统要以解放思想为动力,按照全省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的要求和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以“三个确保”为目标(确保工业增加值增幅不低于15%、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万元GDP能耗降幅不低于3.5),着力做好十二方面的工作:着力加强经济运行监测,确保经济平稳运行,着力推进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着力加强节能降耗,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打造产业基地物流交易平台,着力改善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着力确保煤电油运供应,着力办好第五届中博会,着力加强市场开拓,着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着力做好对四川灾区的对口支援,着力抓好机关作风建设。

会上,清远、佛山、河源、东莞、揭阳等五个市分别结合本市实际,围绕“三个确保”的发展目标作了专题发言。各市经贸局也分别就上半年工作情况及下半年具体工作思路、措施进行了交流。

 

主席台领导

 

省经贸委副主任、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刘焕泉主持会议

 

 

 

 

来源:省经贸委综合处